��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Nat Med:重磅级研究!新型抗体药物或有望彻底治疗HIV感染

来源:2017-02-17

  近日,来自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的生物制剂,其或许有望作为靶向作用HIV的潜在疗法,相关研究刊登于2017116日的国际杂志《Nature Medicine》上;这种名为10-1074的药物或许就能够为研究人员提供一种新方法来抑制HIV高风险个体机体的病毒感染。 

  研究者表示,这种药物属于广谱中和性抗体(broadly neutralizing antibodiesbNAbs),这类抗体天然状况下存在于HIV感染者机体中,虽然有这种抗体,但患者机体的免疫系统却并不能有效抵御病毒;研究人员Till Schoofs说道,这项研究是药物10-1074进行的首个人类临床试验,相比其它抗体而言,该抗体能够同病毒的不同部位结合,此外,该抗体也是目前研究人员鉴别出的最具有潜力的广谱中和性抗体。 

  如今研究人员能够利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来抵御HIV感染,这种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体系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使用,尽管其能够挽救很多HIV感染者的生命,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也存在一些明显的缺点,其往往会引发一些副作用,而且患者需要终生服药,这就是为何研究人员需要继续寻找方法来抵御HIV的原因了,研究人员希望能够利用广谱中和性抗体来作为一种治疗HIV感染的替代性疗法。 

  在药物10-1074的早期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招募了19HIV感染者以及14名未感染者进行研究,他们的研究目的就是确定是否抗体是安全的以及是否这种抗体在人类机体中有一定的抗病毒活力;研究人员发现,在接受高剂量10-1074治疗的13HIV感染者中,11名患者机体的HIV病毒水平都发生了明显的下降,此外,研究者在这些患者的血液中同时也发现了一些耐受性病毒,随后的研究结果发现,这些病毒对其它广谱中和性抗体比较敏感,比如广泛中和性抗体3BNC117,其能够靶向作用HIV的不同部位。 

  研究者表示,药物10-1074或许能够作为一种有效的方法来帮助暴露人群来抵御HIV的感染,目前很多未感染HIV的个体都有感染HIV的风险,因为很多个体有着多个性伴侣,这无疑会增加其患HIV的风险。而一种名为“暴露前预防”(pre-exposure prophylaxisPrEP)的策略或许就能够帮助患者有效抵御HIV的感染,但这种策略同时也会带来一定副作用,而且患者需要每日服药来进行预防。 

  研究者Caskey说道,基于当前的研究,我们认为这些类型的抗体似乎能够作为PrEP策略中药物的替代物来发挥作用,为了更清楚地阐明这些抗体所具有的优势,我们就需要对大量人群进行研究。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寻找能够维持较长活性的修饰化抗体版本,同时研究人员目前也将药物10-1074同抗体3BNC117进行结合来开展新的临床试验,研究者希望将这两种抗体结合后能够更加高效地靶向作用HIV的不同部位,并且高效帮助个体抵御HIV的感染。 

    

  (来源:生物谷) 

  原文出处:Caskey M, Schoofs T, Gruell H, et al. Antibody 10-1074 suppresses viremia in HIV-1-infected individuals[J]. Nat Med. 2017 Jan 16. doi: 10.1038/nm.4268.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092665 

 

 

  

    

如想及时了解公共卫生学术热点信息,请订阅微信公众号“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添加方式:微信—添加朋友—公众号—搜索“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