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J NutrBiochem:西兰花抑癌作用揭秘——调节lncRNA

来源:2017-03-24

  西兰花似乎常常出现在各种与膳食保健相关的研究中,延缓衰老、增强免疫系统、抑制癌症都少不了它的身影。以前的研究表明,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存在的一种名为萝卜硫素化合物,可以帮助预防癌症或减缓癌症进展。一项由俄勒冈州立大学发表在20174月的《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上的研究揭示了这背后的机制。研究发现,萝卜硫素可能通过对长非编码RNA的影响而发挥抑癌作用。 

  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是一种长度大于 200 个核苷酸,起初被认为是基因组转录的“噪音”,不具有生物学功能。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lncRNA在剂量补偿效应、表观遗传调控、细胞周期调控和细胞分化调控等众多生命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逐渐成为遗传学研究热点。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垃圾DNA”可能在诱导细胞转变为恶性肿瘤或扩散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lncRNA与癌症密切相关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数以千计的lncRNAs在细胞生物学和发育中具有重要作用,通常通过控制基因表达来实现其遗传功能。科学家现在相信,当这些lncRNAs失调与多种疾病过程,包括癌症密切相关。 

  研究人员对这些lncRNA特别感兴趣,因为它们具有非常高的细胞和组织特异性。普通的化疗药物往往会伤害健康细胞从而引发副作用,但是,调控lncRNA或许可以为特异性预防或减缓恶性细胞发展提供新方法。 

  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我们了解癌症如何引发和传播的转折点。这种西兰花中富含的膳食化合物可以明显影响lncRNAs。这可能开启了一个新的饮食战略,食物或药物可能在癌症抑制及治疗控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萝卜硫素调控lncRNA 

  并且,这项研究表明,一种名为LINC01116lncRNA在人类前列腺癌细胞系中被上调,但是可以通过使用萝卜硫素处理来减少。这一研究数据“加强了这样的观念,即lncRNAs是化疗预防研究中的一个令人兴奋的新途径,从饮食中摄取的化合物可以改变他们的表达。”研究人员在文章中写道。 

  Linus Pauling研究所和公共卫生与人类科学学院的研究员,该研究的主要作者Laura Beaver说,“我们发现用萝卜硫素的治疗可以使lncRNA的水平正常化。这可能不仅仅涉及癌症预防,如果我们能够开发新策略来减缓癌症的发展,降低癌症侵袭性,这将是非常有价值的。” 

  研究人员说,饮食对lncRNA表达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还未知。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确认,当LINC01116被破坏时,前列腺癌细胞形成集群的能力下降了四倍。 

  对男性而言,前列腺癌是全世界患病率第二癌症,并且是美国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二个主要原因。研究人员说,值得注意的是,多吃的富含萝卜硫素的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似乎与前列腺癌的风险较低存在关联。 

  他们指出,同样的lncRNA也在其他几种类型的癌症研究,包括脑,肺和结肠癌的中过表达。在乳腺癌,胃癌,肺癌,前列腺癌和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中已经发现一些其它的lncRNA处于较高水平。 

  在其他研究中,在小鼠中敲除编码某种lncRNA的基因会使它们对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肥胖产生一些抗性。研究人员在文中写道,“综合起来,这些文献和我们自己的研究都描绘了lncRNA在身体对饮食反应中的重要性及意料之外的作用。这些发现表明lncRNAs可以在癌症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可能是癌症预防,检测和治疗的有效靶点。”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Beaver LM, Kuintzle R, Buchanan A, et al. Long noncoding RNAs and sulforaphane: a target for chemoprevention and suppression of prostate cancer[J]. J NutrBiochem. 2017 Apr;42:72-83. doi: 10.1016/j.jnutbio.2017.01.001.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131897 

 

 

  如想及时了解公共卫生学术热点信息,请订阅微信公众号“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添加方式:微信—添加朋友—公众号—搜索“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