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JCO:吸烟者放疗患肺癌或心脏病的风险增加10倍!你还在吸烟么?

来源:2017-03-24

  根据一项由英国癌症研究中心资助、2017320日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的研究,和非烟民相比,患乳腺癌而接受放疗的烟民患肺癌或心脏病的风险更大。 

  这项研究表明非吸烟者因为放疗而患肺癌或者心脏病死亡的长期风险仅为0.5%,而吸烟者的这一风险增加到了5% 

  这项研究的数据来自早期乳腺癌试验合作研究小组的一个世界范围内的研究数据,他们分析了来自75项总计40781名接受放疗的乳腺癌患者的临床试验中关于肺、心脏放射剂量和风险的研究数据。 

  研究第一作者、牛津大学放射肿瘤学家Carolyn Taylor博士说道:“对于非吸烟者,死于现在放疗副作用的绝对风险仅为0.5%,这与获益率相比是非常低的。但是对于吸烟者而言,这个比例就升高至5%,这和获益率相当。放疗过程中停止吸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放疗导致的肺癌及心脏病,同时获益更大。” 

  目前放疗仍然是治疗乳腺癌、降低死于该疾病可能性的重要手段。对于大多数非吸烟者或者已经戒烟的吸烟者而言,放疗的获益远高于风险。但是对于长期吸烟者而言,风险可能大于获益。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卫生信息负责人Julie Sharp博士说:“这项研究强调了这样一个事实:为了将放疗风险最小化,患乳腺癌的长期吸烟者可能需要其他帮助减少吸烟。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记住现在的放疗技术已经对放射区域进行了限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可以确保有效地靶向肿瘤组织,同时降低副作用的风险。” 

    

  (来源:生物谷) 

  原文出处:Taylor C, Correa C, Duane FK, et al. Estimating the Risks of Breast Cancer Radiotherapy: Evidence From Modern Radiation Doses to the Lungs and Heart and From Previous Randomized Trials[J]. J ClinOncol. 2017 Mar 20:JCO2016720722. doi: 10.1200/JCO.2016.72.0722.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319436 

  如想及时了解公共卫生学术热点信息,请订阅微信公众号“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添加方式:微信—添加朋友—公众号—搜索“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