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Endocrinology:每天20分钟全身振动,可以减肥、对抗糖尿病

来源:2017-03-28

  说到振动减肥,大家可能会想到前几年电视购物频道很火的振动甩脂机。你不要笑,这种看似有些偷懒的减肥方法最近居然上了国际顶级期刊《科学》杂志的网页新闻。因为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给胖老鼠进行全身性的振动可以达到与在跑步机上走路相同的代谢益处,甚至可以治疗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这一结果发表在2017315日的《Endocrinology》上。 

  很多健身房都会配备全身振动设备,而且很多运动员都觉得使用这种机器可以提高他们的运动表现。这种振动可以刺激肌肉活动,似乎可以获得跟运动相同的效应。为了研究这种振动是否可以达到与运动相同的效果,佐治亚医学院(Medical College of Georgia)的生物医学工程师Meghan McGee-Lawrence博士及其同事决定对这种振动和运动的效果做一对一的对比实验。 

  团队的研究对象是已经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小鼠,McGee-Lawrence博士将这些小鼠分成三组:一组小鼠每天会被轻微振动20分钟;一组小鼠每天在跑步机上走路45分钟;最后一组对照小鼠可以懒散地想干嘛干嘛。 

  12个礼拜后,研究人员发现,所有三组小鼠体重都增加了,但振动组和运动组的小鼠增长的体重比对照组小鼠要少,它们的脂肪也相对少,腿部肌肉更厚实。而且振动组和运动组小鼠获得的健康益处几乎相当。此外,振动组和运动组小鼠还显示出更健康的代谢水平:降低的胰岛素水平和更好的胰岛素敏感性。而且跟对照组小鼠相比,这两组小鼠的肝脏脂肪减少了三分之二。 

  不过跟运动组小鼠相比,振动组小鼠的骨骼健康没有提高。因为要增强骨骼健康需要将骨骼置于压力下,从而刺激骨骼坚固,而全身振动显然没有达到这一效果。不过研究者在振动组小鼠中检测到骨钙素(osteocalcin)水平升高,这是一种刺激骨骼形成的激素,McGee-Lawrence博士认为,也许是实验时间不够久所以没有观察到振动对骨骼健康的益处。 

  不过研究者也提醒那些不爱运动的人不要想着偷懒,这种方法不能像运动那样带来对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益处。“它是不能替代运动的,”McGee-Lawrence博士说。但它可以成为很多因为过度肥胖或健康状况不好而无法正常运动的人的选择之一。 

  研究团队下一步的计划是将这一方法在人类患者身上进行试验,我们期待这一方法最终可以帮到那些无法进行运动的肥胖症和糖尿病患者。 

    

  (来源:药明康德) 

  原文出处:McGee-Lawrence ME, Wenger KH, Misra S, et al. Whole-body vibration mimics the metabolic effects of exercise in male leptin receptor deficient mice[J]. Endocrinology. 2017 Mar 15. doi: 10.1210/en.2016-1250.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323991 

    

  如想及时了解公共卫生学术热点信息,请订阅微信公众号“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添加方式:微信—添加朋友—公众号—搜索“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