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ESC:历经16年对28万人研究显示低温天气诱发心脏病

来源:2017-09-05

  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对28万名患者进行了长达16年的研究表明:空气温度是心脏病发作的外部诱因。调查结果于828日在ESC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大会上公布。 

  该研究是对心脏病与天气之间关系的最大调查 

  第一作者,隆德大学Skane大学医院的心内科Moman A. Mohammad博士说:“心脏病的发作有季节性的变化——夏季发病率下降,在冬季是高峰。目前还不清楚这是否是由于气温较低或行为变化所致。 

  这项全国范围,进行了16年观察的研究由隆德大学的David Erlinge教授所领导,是对心脏病发作的发病率与气象条件如气温、日照、降水和气压之间关系的最大调查。 

  采用瑞典心肌梗死登记(SWEDEHEART),所有在199811日和20131231日之间在冠心病监护病房进行连续的心脏病治疗的患者被纳入本研究。使用从瑞典气象和水文研究所(SMHI)数百名当地气象站获得的气象数据,研究人员研究了心脏病发作出现期间特殊天气。 

  心脏病发作率和气温之间的联系在各亚组稳定 

  研究人员计算了全国和瑞典六个医疗区的平均最低气温,并将其划分为<0°C1-10°C>10°C;并评价了平均每天心脏病发作次数与平均最低气温的关系。 

  在研究期间,共发生280873起心脏病发作,其中99%可获得气象数据。和较暖的天气相比,在较冷的温度下,每天心脏病发作的平均数明显高一些 

  在日常的基础上,此项研究将瑞典的心脏病病例分为三部分,将日平均气温低于0°C和在10°C以上相比。此外,心脏病的发病与高风速的增加,有限的日照时间和较高的空气湿度相关。ST段抬高心肌梗死和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的结果一致。 

  研究人员分析了包括老年人的、那些有高血压、糖尿病或既往心脏病患者以及服用不同药物的患者的心脏病发作率与天气状况之间的关系。心脏病发作率和天气状况之间的联系在各亚组间是稳定的 

  低温导致心脏病多发的因素 

  Mohammad博士说:“我们的结果一致显示在零度以下的心脏病发作率较高。这一发现在大范围的患者亚群中都是一样的,在国家范围和地区范围都是如此,表明气温是引发心脏病发作的诱因。” 

  身体对应寒冷的浅表血管收缩,从而降低在皮肤的热传导和增加动脉血压。其它反应是颤抖和心跳加快,从而提高新陈代谢率,进而增加体温。 

  Mohammad博士说:“在大多数健康人群中,对这些机制都有很好的耐受性。但在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的患者中,可能引发心脏病发作。 

  由于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Mohammad博士说,还有其它因素可能导致了结果。他说:“呼吸道感染和流感是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因素,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此外,季节性依赖的行为,如减少体力活动和饮食的变化可能会在寒冷的天气中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发生。 

    

  (来源:生物探索) 

  链接: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7-08-year-air-temperature-external-trigg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