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Cancer Res:科学家证实运动可以预防乳腺癌!

来源:2017-09-13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非常有说服力的一些流行病学研究证据表明体育活动水平与乳腺癌风险存在明显的负相关关系,这些研究提示体育活动对乳腺癌患病风险、乳腺癌复发和病人的死亡率都有保护和降低作用,但是其中的机制并不清楚。最近来自丹麦的科学家们从细胞和分子水平对该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解释,相关研究在线发表在201798日的《Cancer Research》上。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运动后获得的血清培养乳腺癌细胞,同时结合小鼠运动干预实验来发现影响乳腺癌细胞生长的运动因素和分子信号途径。他们从乳腺癌参与者和健康参与者那里获得了运动后的血清,通过细胞培养实验发现这种血清能够抑制MCF-7(激素敏感性)和MDA-MB-231(激素不敏感型)这两种乳腺癌细胞的细胞活力,下降幅度从11%19%并且处理过的MCF-7乳腺癌细胞其形成肿瘤的能力下降了50% 

  研究人员发现阻断MCF-7细胞的β-肾上腺素信号能够完全削弱运动介导的对细胞活力和肿瘤形成能力的抑制,这表明儿茶酚胺是参与其中的运动因素。研究还表明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都能够直接抑制乳腺癌细胞的活力,也能够抑制肿瘤细胞在体内形成肿瘤的能力。这两种激素能够激活具有肿瘤抑制作用的Hippo信号途径,并且运动后血清的抑制性作用还通过YAP磷酸化以及在细胞质内的滞留所介导,进而下调下游靶基因的表达,比如ANKRD1CTGF。荷瘤小鼠进行跑步训练也表现出肿瘤生长的抑制。 

  该研究为运动预防和抑制乳腺癌细胞生长提供了一个机制上的解释,也为通过运动降低乳腺癌风险防止复发提供了一个理论基础。 

    

  (来源:生物谷) 

  原文出处:Dethlefsen C, Hansen LS, Lillelund C, et al. Exercise-Induced Catecholamines Activate the Hippo Tumor Suppressor Pathway to Reduce Risks of Breast Cancer Development[J]. Cancer Res. 2017 Sep 8. doi: 10.1158/0008-5472.CAN-16-3125.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887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