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Lancet:低碳生活,是救赎人类自己的最后稻草

来源:2017-11-14

  20171030日,Lancet发表的“《柳叶刀》倒计时:跟踪健康和气候变化进展”报告,再度敲响警钟。 

  报告强调,全球气温上升以及气候变化会带来极大的威胁和不稳定因素,恶化当前公共卫生面临的挑战。而过去25年的应对迟缓已经危及人群健康生活。 

  报告指出,自2000年以来,全球与气象相关的灾害事件上升了46%。这种危害仅在2016年就造成全球129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2015年健康和气候变化Lancet委员会就曾指出,气候变化会对公共健康能够产生直接或间接的毁灭性影响。 

  低碳生活,不仅仅是口号,更是救赎人类自己的最后稻草。 

  其中,2000-2016年,经受热浪事件冲击的人增加了约有1.25亿。预计到2050年会有额外的不到10亿人遭遇高温热浪事件冲击。 

  此外,如果不采取应对,由于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在未来90年里将有10亿多人面临无家可归而需迁徙。 

  报告还指出,气候变化还催动了某些传染病的传播,比如登革热。这种疾病由于两种能携带登革病毒的蚊子传播能力增强,自1990年以来病例数每10年就近乎成倍上升。据估计,每年有500万到1亿人感染登革热病毒。 

  全球变暖,还使得农村劳动力不断减少。2000年以来全球平均减少了5.3%2016年全球丧失了92万农村劳动力。 

  另外,全球温度每上升1℃,就会降低6%的小麦产量和10%的水稻产量。这些都直间或间接催生了人群营养不良。 

  此外,让人头疼的空气污染也会因全球气温上升而加剧。 

  报告指出,对全球抽样的城市中有87%违反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空气污染管控指南,这意味着数十亿人暴露于PM2.5的危害。相比1990年,全球暴露于PM2.5的人群增加了11.2% 

  空气污染的危害尤其在亚洲地区凸显。2015年在亚洲地区,空气污染造成多于80.3万人过早死亡和妄死。中国地区堪忧。 

  除了以上惊忧外,报告作者之一、帝国理工学院学者克里斯·默里还指出,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气温上升以及降水规律的变化,甚至会助推全新病种的出现。 

  报告强调,应对气候变化会极大地推动全球健康,这些举措包括清理雾霾、保障食物和水的安全,改善社会经济不均衡,应用可再生能源等。 

  WHO呼吁,全球各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原因和影响,采取紧急的减排温室气体行动。 

  这份报告由全球26个学术机构及政府合作组织共同完成,其中包括世界银行、WHO、英国伦敦大学、中国清华大学等。这项报告追踪分析了全球公共卫生和气候变化的40项指标。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Watts N, Amann M, Ayeb-Karlsson S, et al. The Lancet Countdown on health and climate change: from 25 years of inaction to a global transformation for public health[J]. Lancet. 2017 Oct 30. pii: S0140-6736(17)32464-9. doi: 10.1016/S0140-6736(17)32464-9.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096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