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JAMA Cardiol:中国慢病前瞻性研究:做家务也能预防心脑血管病

来源:2017-11-15

  近日,中国慢病前瞻性研究对近50万人随访7.5年发现,适当增加体力活动水平可明显降低主要心血管病发生风险。相关研究发表在2017118日的《JAMA cardiology》上。 

  这项研究中的体力活动包括工作相关体力活动,体育锻炼以及通勤、做家务等。 

  研究者指出,研究再次提示,增加任何形式的体力活动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病。 

  研究显示,我国人群平均活动量为21.5 MET-h/d,而且体力活动多与工作相关,尤其是男性。体力活动水平最高的人群要比最低的人群,其主要血管病事件的发生风险降低23%(图1)。 

   

 

  1  校正危险因素后,体力活动水平与主要血管事件发生风险 

  进一步分析发现,每天多快走或骑自行车约1小时,就可降低6%的主要血管病事件发生风险。具体可降低9%的冠心病发病风险、5%的缺血性脑卒中发生风险,6%的出血性脑卒中风险和12%的心血管死亡风险。 

  而且这种体力活动带来的益处,不分地区和男女。不过在高血压患者中,这种相关性较弱些。 

  此外,研究显示,男性、年轻人、来自乡村以及受教育水平较低者,平均体力活动水平较高,也相对更健康。 

  这项研究共纳入全国10个地区30~79岁共487334人,受试者均无心血管病史。随访7.5年间,共发生36184例主要血管病事件,其中5082人发生冠脉事件,25647人发生缺血性脑卒中,5252人发生出血性脑卒中,8437人死于心血管病。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Bennett DA, Du H, Clarke R, et al. Association of Physical Activity With Risk of Maj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in Chinese Men and Women[J]. JAMA Cardiol. 2017 Nov 8. doi: 10.1001/jamacardio.2017.4069.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11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