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Nature子刊:登革病毒诱导产生的CD8+T细胞保护小鼠免受寨卡病毒再次感染

来源:2017-11-17

  20171113日,国际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发一篇名为" Dengue virus-reactive CD8+ T cells mediate cross-protection against subsequent Zika virus challenge"的文章,探究登革病毒感染是阻止还是促进寨卡发病这一重要而又悬而未决的问题。 

  登革病毒和寨卡病毒在病毒分类上都属于黄病毒科黄病毒属(单股正链RNA病毒),两者有大量的抗原重叠。黄病毒属的病毒有一个独特的属性,称为抗体依赖性增强作用(ADE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不同黄病毒的交叉反应抗体可以促进该病毒对某些类别细胞的感染,导致病毒产量增加,从而增强其致病性。已证明DENV的四种血清型都具有此属性,即初次感染产生的型特异性抗体不仅对其他型别的登革病毒没有交叉免疫保护作用,甚至在异型病毒二次感染时还可能促进其感染,导致更为严重的疾病。 

  而本研究在体内证明,初次感染登革病毒后产生的CD8+T细胞可以保护小鼠免受寨卡病毒的再次感染,提示现有的登革疫苗优化方向应促进保护性T细胞应答而避免产生可介导寨卡病毒感染增强的抗体。 

    

  (来源:中国病毒学论坛) 

  原文出处:Wen J, Elong Ngono A, Angel Regla-Nava J, et al. Dengue virus-reactive CD8+ T cells mediate cross-protection against subsequent Zika virus challenge[J]. Nat Commun. 2017 Nov 13;8(1):1459.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12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