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JAMA Pediatr: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孩子的湿疹风险

来源:2017-11-17

  一项针对母乳喂养计划作用的新研究发现,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孩子的湿疹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母乳喂养至少要持续6个月,以帮助保护他们免受感染、防止过敏和提供营养和能量。 

  但是很多女性在孩子出生不久就放弃母乳喂养了,这种情况常常是因为新妈妈们缺少支持导致的。比如,英国是这个世界上母乳喂养比例最低的国家,只有1%的婴儿得到了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 

  专家称,最近的研究表明了母乳的优势,以及推进母乳喂养计划的重要性,研究发现,如果母亲住进的医院实施了母乳喂养促进计划,那么孩子长大后患湿疹的风险将降低54%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Carsten Flohr说:“试验表明,促进完全母乳喂养是有益的,但是在婴儿出生三个月后,完全母乳喂养对于防止孩子在青少年时期患湿疹似乎并没有额外的好处。” 

  该研究于20171113日发表在《JAMA Pediatrics》上,Flohr和同事们于上世纪90年代在白俄罗斯开始了这项研究,他们将31家妇产科医院(以及与每个医院有关联的门诊诊所)随机分为了两组:有或没有母乳喂养计划。这个计划需要训练护士、助产士和医生鼓励并支持新妈妈采取母乳喂养。 

  他们对参与研究的婴儿在生长的不同时间点进行追踪,以研究母乳喂养计划的影响,包括他们的肺功能、哮喘和湿疹情况。除了参与者自己报告的关于三个健康指标的问卷之外,研究人员还进行了皮肤的湿疹测试以及肺部健康的呼吸测试。 

  1355716岁青少年收集的结果表明,母亲住在有母乳喂养计划的医院的孩子患湿疹的概率是0.3%,而只接受了普通护理的母亲的孩子患湿疹的概率是0.7%。而参与者自己报告的问卷则没有表现出明确的益处。 

  对母乳喂养持续时间的分析表明,在超过3个月之后,完全母乳喂养对于防止湿疹没有明显益处。 

  研究表明,住在有母乳喂养计划医院的新妈妈,有39%的人母乳喂养持续时间在36个月之间,而对于住在没有该计划医院的新妈妈,这个数字是6% 

  作者指出,湿疹在白俄罗斯的普遍程度不如西欧和北美,这表明母乳喂养的保护作用在其他国家中可能不是那么明确。 

  皇家儿科和儿童健康学院的Neena Modi教授说,这项新研究强调,哺乳喂养有益处,但是不应该夸大这种益处,如果母亲不采用母乳喂养,也不应该对她们进行指责。 

  哥本哈根大学儿科教授Hans Bisgaard说,母乳喂养对于防止孩子患湿疹似乎只有微小的作用,他指出,母乳喂养且没有患湿疹的孩子在后续的评估中很有可能也患湿疹了。 

  然而,英国斯旺西大学的婴儿营养专家Amy Brown博士说,政府应该注意到这点,并为新妈妈们提供更多的支持。她说:“这项研究很有趣,它告诉我们,婴儿的喂养方式很有可能影响他们的健康。尤其是,该研究关注到了孩子直到青少年时期的健康状况,意味着母乳喂养对于孩子的保护作用是长期的,而不仅仅是他们在吃母乳的时期。”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原文出处:Flohr C, Henderson AJ, Kramer MS, et al. Effect of an Intervention to Promote Breastfeeding on Asthma, Lung Function, and Atopic Eczema at Age 16 Years: Follow-up of the PROBIT Randomized Trial[J]. JAMA Pediatr. 2017 Nov 13:e174064. doi: 10.1001/jamapediatrics.2017.4064.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13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