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Diabetes Metab Res Rev:惊!中国研究提示,超九成体重超标者携带心脏“炸弹”!

来源:2017-11-17

  近期,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等分析了中国糖尿病和代谢疾病研究组的4万多国人发现,我国体重正常的居民中,有三分之二存在引发心脏病的“炸弹”,而一旦超重或者肥胖,就有九成多的人携带心脏“炸弹”!相关研究发表在20171110日的《Diabetes metabolism research and reviews》上。 

  这些“炸弹”,即心脏代谢性疾病。 

  “小型炸弹”包括以下1个或2种因素:大肚子、甘油三酯水平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压升高(≥130/85mmHg或服用降压药物)。“重型炸弹”包括糖尿病前期、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 

  研究发现,即便体重正常,也有1/3多的人携带有“小型炸弹”,将近1/3带着“重型炸弹”。 

  一旦超重或者肥胖,那么带着“重型炸弹”就接近了三分之二。仅有4.9%的男士和6.9%的女士不带炸弹。 

  年龄较高、受教育水平低、体力活动少的人带的“重型炸弹”也比较多。此外,男性、北方人携带“炸弹”者较女性和南方人比例要高。 

  之前有研究显示,相比于欧美人,中国人更容易发生“三高”。 

  研究者指出,理想体重对维持代谢健康至关重要。 

  该研究共纳入中国糖尿病和代谢疾病研究中4.520岁以上的中国居民,其中36.8%的人超重或肥胖。超重/肥胖定义为BMI25 kg/m2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Hou X, Chen P, Hu G, et al. Distribution and related factors of cardiometabolic disease stage based on body mass index level in Chinese adults - The National Diabetes and Metabolic Disorders Survey[J]. Diabetes Metab Res Rev. 2017 Nov 10. doi: 10.1002/dmrr.2963.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12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