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Circulation:积极适当运动可改善中年久坐式心衰

来源:2018-01-15

  近日发表在知名期刊Circulation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年人即便由于长期久坐不动出现了心脏问题,积极适当运动就可增加心脏功能。 

  在这项研究中,这种适当的运动是指:2年规律有氧运动,每周有4~5天运动,运动总时间为150~180分钟。每周的运动包括一次高强度的有氧运动,2~3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运动时出汗但仍可以交谈),至少一次力量训练,至少一次较长时间的有氧运动,例如打乒乓球、骑车、跑步、跳舞、快走1小时。 

  研究者指出,运动应该像每天刷牙、换衣服、吃饭、喝水一样,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该研究纳入61名中年(45~64岁)受试者,其中运动训练组34人,对照组27人。2年时88%的受试者坚持运动训练,一共53名受试者完成了2年试验。 

  研究人员发现,运动训练组受试者的最大摄氧量(代表运动能力)提高了18%,而对照组受试者则降低了1%。运动训练组的左室僵硬度明显改善,而对照组无显著变化,这意味着运动可能有助于降低心衰风险。运动训练还可改善左室舒张末期容积,减慢心率。 

  研究者指出,在HF-ACTION研究中,受试者的最大摄氧量仅改善了4%~5%,而该研究中运动训练组受试者的最大摄氧量提高了18%,这种变化是非常显著的。 

  不过,运动训练带来的这些变化是否代表能减少心衰事件、住院或死亡这些硬终点,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研究者也强调,他们既往的研究表明,65岁以后再开始运动就晚了,此时再运动并不能明显改善心脏的弹性。 

  因此,趁着心脏弹性还有可能恢复,中年人尤其“油腻”中年人,从今天开始加强运动吧!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Howden EJ, Sarma S, Lawley JS, Opondo M, Cornwell W, Stoller D, Urey MA, Adams-Huet B, Levine BD. Reversing the Cardiac Effects of Sedentary Aging in Middle Age-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Implications For Heart Failure Prevention. Circulation. 2018 Jan 8. pii: CIRCULATIONAHA.117.030617. doi: 10.1161/CIRCULATIONAHA.117.030617. [Epub ahead of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