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JAMA Intern Med: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可降低宝妈糖尿病风险

来源:2018-01-19

  编者按:我们知道母乳喂养对宝宝和宝妈都有好处,但此前研究表明其对女性慢性病的影响很小。不过,116日发表在JAMA子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研究推翻了这一说法。该研究称,母乳喂养6个月或更长的时间, 2型糖尿病的几率降低了近一半。 

  母乳喂养的保护作用有几种可能的生物学机制,包括乳糖相关激素对控制血液胰岛素水平的胰腺细胞的影响,从而影响血糖等。而这项新的研究再次证明了母乳喂养对于母亲和婴儿的众多健康益处,同时也为所有选择母乳喂养的母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Kaiser Permanente Northern California的女性健康主管Tracy Flanagan医师表示:我们早就知道母乳喂养对母亲和婴儿有很多好处,但是以前的证据显示对女性慢性病的影响很小。现在我们看到,这项新的研究更有力的表明,母乳喂养的母亲,随着年龄的增长,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可能更低。这也是医生、护士和医院以及政策制定者应该支持女性及其家庭尽可能长时间的母乳喂养的另一个原因。 

  这项研究中,第一作者、Kaiser Permanente分部高级研究科学家Erica P. Gunderson博士及同事分析了1238名女性受试者(615名黑人和623名白人)的数据,这些受试者均参加了青年人冠状动脉风险(CARDIA)研究。CARDIA为一项前瞻性、多中心队列研究,旨在探究影响青年人冠心病的发展趋势并确定相关危险因素,开始于1985-1986年,基线时纳入的参与者为18-30岁的黑人及白人。 

  在随后的30年里,1238名受试者会进行常规的糖尿病筛查,以及报告生活方式(饮食和身体)以及母乳喂养的总时间。 

  Gunderson博士表示,考虑了所有可能的混杂风险因素(种族、妊娠糖尿病、生活方式、体型以及其他代谢风险因素)后,我们发现母乳喂养的持续时间与患糖尿病的风险较低有很强的相关性。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7.7978 

  具体来说,与不母乳喂养的妇女相比,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的妇女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了47%。母乳喂养6个月或更少时间的妇女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了25%。而且,在30年的研究中,黑人女性发生糖尿病的几率是白人女性的3倍,因为参加CARDIA的黑人女性母乳喂养的可能性也低于白人女性。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Erica P. Gunderson, Cora E. Lewis, Ying Lin, Mike Sorel, Myron Gross, Stephen Sidney, David R. Jacobs Jr, James M. Shikany, Charles P. Quesenberry Jr. Lactation Duration and Progression to Diabetes in Women Across the Childbearing Years: The 30-Year CARDIA Study. JAMA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16, 2018.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7.7978 

链接: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internalmedicine/fullarticle/266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