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清华大学与《柳叶刀》联合发布中国健康城市特邀报告

来源:2018-04-23

  2018 418日,清华大学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柳叶刀》( Lancet ) 在清华大学联合召开发布会,发布了《健康城市:释放城市力量、共筑健康中国》特邀报告。该报告由清华大学主导,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联合国大学全球环境健康研究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多个机构和高校参与,共45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委员会耗时2年完成。报告分析了在中国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城市所面临的健康挑战、总结了当前应对措施的成效与不足,并提出了建设健康城市的建议。各界嘉宾、媒体和听众共300多人参加了发布会。 

  开幕致辞 

  会议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致开幕辞,他对出席会议的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在特邀报告撰写中所作的工作和重要意义,并期望清华大学能够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为中国和世界的卫生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柳叶刀》杂志主编Richard Horton随后在致辞中表示,这是杂志第一次发布关于中国健康的特邀报告,清华大学在宫鹏教授的领导下建立了世界级的可持续化研究中心,做了令人称赞的工作。他认为特邀报告的发布不但是对中国的贡献,更是对世界的贡献。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解决世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知识来源,比如说生态文明概念。《柳叶刀》愿意为中国科学家对世界医学和全球健康做出贡献提供一个平台。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理代表Paige Snider致辞中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报告是了解中国城市健康的最好的材料。她指出卫生部门在面临影响健康的环境问题时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因此必须要建立起广泛的合作来共同面对这些问题。她还指出WHO坚信在城市领导的全力领导下,在城市的规划和设计,以及和建设中关注对健康的影响是解决城市健康问题所必需的。最后她期望大家能齐心协力,为建设健康和快乐的城市出力。 

  中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福院士代表中国疾控中心对报告的发表表示了祝贺。他表示,全民健康在当前非常重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清华这份报告调研了中外健康城市建设的经验,中国城市面临的健康挑战,提供了新知识、新信息和指出了一些新方向,是非常实事求是的一份报告。他提出要释放城市力量、共筑健康中国,首先一定要做到数据共享,其次他指出要做好基础研究,这两点是健康中国城市建设的关键。科技部前部长、清华大学全球变化研究院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徐冠华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国际社会、党和国家都对健康给予了高度关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如何提高中国7.7亿城镇人口的健康。在快速城市化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城市面临巨大的健康挑战,如慢性疾病负担和老龄化带来的养老压力。清华的报告提出了新的思路,他提出了三点思考,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多部门多学科的合作,需要积极探索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机制;其次在健康城市建设中要充分应用社会大数据,力争取得新的突破;最后,在健康城市建设中要加强国际合作,吸收国际经验,并讲好中国的故事。 

  报告解读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张勇主持了报告解读环节,他指出报告的发布将为我国健康城市的科学发展提供助力。他指出这份报告有如下鲜明的特征:首先,这是一份大卫生大健康的报告,40多位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深入审查了健康的环境和社会决定因素,充分体现出跨专业融合和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其次,这是一份科学严谨的报告,参与研究和撰写的专家来自多个国家的著名大学和机构,是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他们通过大量的数据研究和实际调研,为我们提供了一份高水平的报告。第三、这是一份深刻阐释中国的报告,报告直面当前中国城市建设发展实际,忠于事实,不回避问题,在全面系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重要的科学建议。 

  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宫鹏教授随后对报告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中国正面临着快速的城市化,体现在城市的扩张和城市人口的增长,城市人口增长了两倍,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了大约5倍。中国的城市也面临着快速城市化所带来的众多健康挑战,主要体现在在非传染性疾病如癌症成为首要致病和致死的原因,新发传染病频发,医疗支出上升和健康均等化尚未实现,以及迅速衰老的城市人口的看护需求急增等方面。同时中国的居民也在对城市做出选择,移居到更适宜的地方居住。中国的城市已经采取了积极行动来应对所面临的健康挑战,包括控制环境污染,提高城市环境的宜居性,加强疾病的预防和控制,推动医疗保健的普及,和尝试城市健康管理的新方法如建设健康城市,其中特别是国家卫生城市的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行动都明显地改善了城市居民的健康状况。报告也发现了现有的应对措施中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缺乏对城市健康的复杂性的认识、应对的措施破碎化,缺乏对影响健康的环境和社会经济因子的综和管理措施,各部门之间协作不够,和公众参与度与主动性差,健康均等化需要加强等问题,报告建议采用一个系统的方法—建设健康城市的方法—来统合各种分散的管理措施,应对城市健康挑战的复杂性。 

  他诠释了报告提出的五条建议:包括从城市规划入手、实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提高公众参与度,促进跨部门合作,设定因地制宜的建设目标并定期评估进度,以及加强关于健康城市的研究和教育。具体的行动包括如城市的规划和设计应该考虑健康,加强社区能力建设,提升健康管理部门地位和提供激励机制,因地制宜地制定健康发展目标,和改革城市规划和公共卫生的高等教育等。在报告解读之后,张勇副局长和宫鹏教授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圆桌访谈Ⅰ:从城市规划到健康城市规划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访谈第一环节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主持,参与的嘉宾包括湖北宜昌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伟玲,山东乳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宫本杲,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Delos亚洲总裁雪娅。唐凯向参会嘉宾提出了如何从城市规划转向健康城市规划的问题。刘副市长介绍了宜昌的经验,包括规划先行,统筹发展。宫市长介绍了乳山的情况,提出在城市规划中要解决短板,如解决雨污分流、建设医疗综合体、体育综合体、文化综合体,用城市的短板来倒逼在城市规划中考虑健康城市规划。蒋副院长在发言中指出要通过加强防控、探索不同的机制来预防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压控制率,在国家层面上用传统的方法来控制效果不佳,要探索如使用网络等平台来进行过控制,用数据驱动的方法,加强在健康传播上的努力。她呼吁健康城市和健康医疗体系不能孤立进行,要打破疆界跨域合作,要用科学和基于证据的方法来推动,做好基础数据的收集。 

  尹稚教授提出从城市规划到健康城市规划要做到“不忘初心”,现在的城市规划是源于200年前英国工业化过程中对人的健康观注。200年过后,我们的城镇规划的指标和健康究竟有多少的关系?中国的城市建设运动都是基于物理和化学的指标,需要重新考虑和人、组织和社会健康的关系。我们目前的能力远超以前,当前的健康城市规划应该是一个全新的城市规划的升级版,需要政府的努力和每个个体的参与,通过城市宜居环境的建造、公共空间的建造,来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城市规划会更大众化。雪娅介绍了Delos公司建立的健康建筑的标准,如何把健康落实到以人为本的日常生活中。健康建筑的标准包括室内标准和社区的标准,在全球32个国家得到使用,在中国也有200多个项目落地。她呼吁政府给予采用绿色建筑标准的企业更多的支持,她也很高兴看到戴姆斯勒这样的企业在提高员工的健康方面做出的努力。此外,在健康社区的建设上不能仅关注新的开发项目,也要关注现有社区的改造。 

  圆桌访谈Ⅱ:企业家与市长共话健康 

  在圆桌访谈的第二环节由《柳叶刀》杂志高级执行主编Bill Summerskill主持,四川泸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许先春,浙江桐乡市副市长徐剑东,华大基因集团副总裁朱岩梅,美团点评集团联合创始人穆荣均。徐副市长谈了在健康城市建设中的体会,包括城市和乡村的联动,城市和乡村的建设要同步进行;政府和企业的联动,要发挥企业的积极性,能推向市场的,政府和企业要大力合作;智慧和健康的联动,如互联网医院,建设医共体。许副市长分享了泸州健康城市建设的经验,包括强化政府的领导作用,如将健康城市建设纳入了考核体系;实施八大工程,全面建设健康城市;探索示范试点,建成基层健康细胞体系;常态化的评价体系,动态化地监测建设进展。泸州在第二阶段的建设中要实现城乡统筹、全域创建。朱岩梅在谈话中指出因为基因在致病上的作用,基因指示疾病上的作用,以及基因治疗在治疗疾病上的作用,希望在下次的健康城市的报告中有关于基因的介绍。美团创始人穆荣均指出健康城市和美团的业务非常的切合,他注意到居民的消费从便宜到便利,再到品质和到健康的转变,美团的主题是帮助人吃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但从美团的数据来看,大部分人对健康的关注还是在缓慢的增加之中。基于美团的大数据挖掘能为健康生活方式的促进提供帮助,另外在促进食品安全和食品健康方面,美团可以起到作用。他还指出摩拜在促进健康出行方面作用巨大,在未来预计在全球为5亿人提供出行服务,此外还能帮助减少碳排放,增加锻炼。美团未来将继续提倡健康生活的理念。 

  Bill随后向许副市长提出了如何将泸州的酒业和饮酒健康联系起来的问题。许副市长指出泸州的酒业对泸州的GDP贡献巨大,但是泸州酒业也在尽自己的社会责任,泸州在通过降低酒中的有害成分、发展低度酒和果酒,生产香水,和提倡健康饮酒文化来降低饮酒的危害。在回答如何促进多部门合作的问题中,徐副市长提出来要加强政府的主导,建立指标体系,加强和企业的合作,但企业要为政府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为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的支持,提供好的产品。朱岩梅指出在加强和政府合作中,要提倡“社会企业”的概念,打破以盈利为目的,公司需要进化,提出要先行善、后赚钱。穆荣均在回答Bill提出的如何和政府合作的问题时指出,政府和社会协同共治是一个大的趋势,美团可以依据其拥有的大数据和政府监管部门合作来提高管理的效率。目前的合作主要集中在经济指标上,未来的合作可以加入健康城市的指标。 

  发布会在举行了健康城市创意概念/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和中关村健康城市工程技术创新联盟揭牌仪式后结束。 

  该报告是《柳叶刀》创刊近200年来,首次由中国学者来领导从策划到写作出版全过程的,关于中国健康问题的特邀报告,是对清华大学在健康城市研究领域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肯定。为了使国内学术界、政府和公众更好地掌握报告的内容,清华大学将在英文版正式见刊后把报告翻译成中文于今年正式出版。清华大学还将充分利用在报告编写过程中积累的知识,联合社会各界,积极探索中国健康城市的发展道路,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城市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发展。 

    

  (来源:清心地学) 

  原文出处:Jun Yang, José G Siri, Justin V Remais, et al. The Tsinghua–Lancet Commission on Healthy Cities in China: unlocking the power of cities for a healthy China. The Lancet, Available online 17 April 2018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0673618304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