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Nat Commun:细菌之间的遗传物质交换引发疾病大爆发

来源:2018-04-26

    读:近日,一项新研究首次向人们揭示了,细菌间相互交换遗传物质的能力是如何直接影响全球重要传染病的出现和传播的。 

  DOI10.1038/s41467-018-03949-8 

  相关成果于413日以“Horizontal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transfer drives epidemics of multiple Shigella species”为题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论文通讯作者之一为利物浦大学综合生物学研究所的Kate Baker博士。 

  “水平基因转移”(horizontal gene transferHGT)是指在差异生物个体之间,或单个细胞内部细胞器之间所进行的遗传物质交流的现象,主要发生在微生物中,常常由质粒介导,是仅次于基因垂直传递重要的基因交流。 

  水平基因转移被认为在全球抗菌素耐药性(AMR)危机的发展中起了一定作用。然而,AMR在细菌群体中的转移及其对人类疾病的直接影响,人们还知之甚少。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种关系,由利物浦大学、Wellcome Trust Sanger研究所和英国公共卫生学院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调查了2008-2014年间在英国发生的三起全球重要腹泻病原体志贺氏菌(Shigella)的流行情况。 

  通过将这些病例的流行病学资料与细菌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相结合,研究小组发现,这些典型罕见病原体的流行与一种叫阿奇霉素(azithromycin)的抗生素的耐药性有关,而许多共循环(co-circulating)的志贺氏菌菌株在同一质粒上携带阿奇霉素耐药基因。 

  Wikipedia 

  进一步将不同的志贺氏菌菌株的基因组信息与有关疫情的流行病学资料相结合后,研究人员证实,质粒的转移促进了新的疾病流行。 

  “通过这项研究,我们已经能够证明水平基因转移可以迅速促进重要病原体的新流行,”Kate Baker博士说,“这意味着,在AMR研究以及公共卫生管理和监测的所有领域,我们都需要对病原体基因组进行更详细的分析,以了解抗菌药物耐药性的流行病学。”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Baker KS, Dallman TJ, Field N, Childs T, Mitchell H, Day M, Weill FX, Lefèvre S, Tourdjman M, Hughes G, Jenkins C, Thomson N. Horizontal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transfer drives epidemics of multiple Shigella species. Nat Commun. 2018 Apr 13;9(1):1462. doi: 10.1038/s41467-018-03949-8. 

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39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