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BMJ:如果中国烟草涨价50%,戒烟效果堪比2.41亿人多活1年

来源:2018-04-26

  有没有好办法既能解决穷,又能促进健康?近日发表在BMJ上的一项研究说,有,给烟草大幅涨价就可以。 

  研究者指出,大幅提高烟草价格,能改善全球数百万人健康状况和贫困。如果全球众多政府能采纳的话“可以产生前所未有的健康获益和减贫效果。” 

  如果按现在这个状况,吸烟在21世纪将会导致10亿人死亡,而且绝大多数在中低收入国家。而有效的烟草控制能够避免数亿人早死,烟草税是提高戒烟率并减少年轻人吸烟的最有效措施。 

  这项研究由全球烟草经济学联盟进行,他们就13个中等收入国家烟草价格上涨50%对健康、贫困以及财政等的影响进行了建模预测。这13个国家有4.9亿男性烟民,其中中国有2.91亿,其余国家1.99亿。 

  结果发现,当烟草价格上涨50%将会使这13个国家的戒烟人数增加4.5亿生命年,其中2.41亿就在中国。 

  在所有国家中,在男性,最穷的人要比最富的人增加7倍的生命年。对于每个吸烟者,最穷的人因戒烟而增加的生命年是最富的人的5倍。  

  在总共节省的1570亿美元医疗花费中,最穷的人省的钱几乎是最富的人的5倍。 

  在没有全民医保覆盖的7个国家中,有1550万男性避免了“灾难性”的医疗花费。使得880万男性,脱离了世界银行对极端贫困定义的行列。 

  烟草价格上涨50%在中国低收入人群中产生的减贫效果 

  总之,最穷的人将增加31%的生命年,避免29%的医疗花费,同时仅支付额外收取的1220亿美元税收的10% 

  虽然这项研究是建模研究,存在一些限制,但研究者指出,他们的研究结果在不同国家是一致的,而且在改变了一些关键性假设结果依旧基本保持不变。 

  研究者认为,烟草价格大幅上调,会促使很多低收入男性戒烟,可为最穷困的20%的人带来更多健康和经济获益。总之,更高的烟草税收支持联合国关于改善贫困和全民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同期述评中,述评专家支持,“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相关官员应该了解一下框架内税收准则带来的经济和健康获益。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Global Tobacco Economics Consortium. The health, poverty, and financial consequences of a cigarette price increase among 500 million male smokers in 13 middle income countries: compartmental model study. BMJ. 2018 Apr 11;361:k1162. doi: 10.1136/bmj.k1162. 

链接:https://www.bmj.com/content/361/bmj.k1162.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