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注意:这九种癌症可能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JAMA 子刊

来源:2018-06-19

  导读:糖尿病会引发其他疾病,反之亦然。近日,来自韩国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对50多万名男性和女性进行了十年随访,结果显示,9种癌症的诊断与随后患糖尿病的风险显著增加有关。 

  这项由韩国首尔成均馆大学Juhee Cho博士领导的观察性研究于201867日在《JAMA Oncology》杂志上发表,论文题为“Incidence of Diabetes After Cancer Development”。 

  研究指出,在癌症诊断后的头两年 ,糖尿病的风险最高;同时,在2003年至2013年的整个随访期间,糖尿病风险一直居高不下。 

  作者写道:“虽然多项研究已证实糖尿病是多种癌症发展的危险因素,也是癌症相关死亡率的预后因素,但一直没有充足的证据显示癌症可增加糖尿病新病例发展的风险。我们的数据为证明癌症患者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与传统的糖尿病风险因素无关提供了证据。" 

  之前的研究显示,以往将癌症与糖尿病联系在一起的研究受到小样本或特定癌症类型的限制,而且常常缺乏有关糖尿病风险因素的信息,如癌症发生前的肥胖、缺乏体育锻炼和吸烟状况。 

  在本次研究中,作者们利用来自韩国单一支付者国家卫生系统(single-payer national health system)的保险索赔数据开发了一个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国家健康保险服务样本组(NHIS-NSC) 524 0892070岁的男性和女性组成,他们没有糖尿病和基线癌症史(history of cancer at baseline)。 

  统计发现,在长达7年的中位随访中,15130名参与者被诊断患有癌症。与未患癌症的参与者相比,癌症患者年龄更大,更可能是女性,且每天饮酒,身体质量指数 更高、并发症更多;此外,在十年随访观察到的26610例糖尿病病例中,834例发生在癌症产生后。 

  九种增加糖尿病风险的癌症 

  进一步分析显示,被诊断为胰腺癌的参与者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五倍( HR5.15 )。在被诊断患有肾脏肿瘤( HR2.06 )、肝脏肿瘤( HR1.95 )、胆囊肿瘤( HR1.79 )、肺肿瘤( HR1.74 )、血液肿瘤( HR1.61 )、乳房肿瘤( HR1.60 )、胃肿瘤( HR1.35 )和甲状腺肿瘤( HR1.33 )的患者中,新糖尿病的风险也显著增加。睾丸癌和脑癌的发展也与糖尿病风险增加有关,但由于病例数量太少,这些关联在统计学上不显著。 

  此外,子宫癌、卵巢癌、结直肠癌、头颈癌、食道癌或前列腺癌的发展与糖尿病风险的增加无关。 

  局限性 

  Cho和他的同事认为,该研究的局限性主要包括研究缺乏癌症阶段的信息,癌症治疗和管理的信息不完整等。接下来,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癌症患者发生糖尿病的具体原因、自然发展过程 和最佳管理策略。 

  最后,研究人员建议,考虑到癌症患者(包括糖尿病患者)出现临床问题的频率增加,临床医师应该考虑对这些患者进行常规糖尿病筛查。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Hwangbo Y, Kang D, Kang M, et al. Incidence of Diabetes After Cancer Development: A Korean National Cohort Study[J]. JAMA Oncol. 2018 Jun 7. doi: 10.1001/jamaoncol.2018.1684.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87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