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美研究称,最佳饮食+锻炼减肥,或让你不需要再吃降压药

来源:2018-09-11

  2017年美国高血压新指南一发布,很多人都很苦恼,因为根据高血压新定义,血压超过130/80 mmHg就是高血压了。 

  不过新指南也指出,不要紧张,这只是“黄牌警告”,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吃药,建议通过生活方式干预降低危险。但是,生活方式干预有多大力度? 

  近日,在美国心脏协会2018年联合高血压科学会议上一项研究给予了回答:改善生活方式16周,就能让血压在一定程度上下降,甚至不服药。 

  这里的生活方式改善,就是吃DASH模式饮食,减肥和锻炼。 

  DASH 饮食的英文叫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字面理解是降低血压的饮食模式,由美国心肺血液研究所推出。 

  DASH的基本饮食理念是强调每日全谷物食品、水果、蔬菜、鱼类的摄入量(增加膳食纤维、钙、钾、蛋白质);少油脂,尤其是减少动物油脂摄入;另外就是低糖(减少甜食、糖分摄入)、低盐和少吃红肉。 

  有媒体评估了38种饮食法,DASH 饮食法连续第七年占据榜首,被评为“综合最佳饮食法”。 

  研究显示,吃DASH模式饮食并加强锻炼减肥的高血压患者,经过16周的“打磨”瘦了8.6 kg,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了16 mmHg 10 mmHg 

  如果懒得锻炼,仅吃DASH模式饮食16周,收缩压和舒张压也会分别降低11 mmHg8 mmHg 

  在这项研究中,既没有改变饮食习惯,也没锻炼的人,收缩压和舒张压也平均分别降低3 mmHg4 mmHg 

  到了试验末了,那些既改变饮食又锻炼减肥的人,仅有15%需要服用降压药;仅吃DASH饮食的人,有23%需要服药;没改变饮食也不锻炼减肥的人,50%需要服药。 

   “吃点健康的,规律锻炼锻炼,生活方式改善改善能极大减少高血压服药人数,尤其是对那些收缩压在130~160 mmHg和舒张压在80~99 mmHg的人群。”研究者说。 

  而近期,北京安贞医院在JACC发表的2万人随访20年的研究显示,中青年血压130-139/80-89 mmHg者心血管事件明显升高。 

  因此,每次体检量量血压,如果是在130-139/80-89 mmHg,就需要管管自己的嘴,迈迈自己的腿,掉掉自己的肉了。 

  美国这项研究中有129例超重或肥胖的40~80岁的高血压患者,血压在130~160/80~99 mmHg,根据美国最新指南,研究之初有多于一半受试者需服用降压药,但这些人在研究期间并没有服用降压药。 

  受试者被分为3组进行16周的试验:一组DASH饮食+体重管理,其中包括生活行为咨询和每周3次的体力活动监督;另一组仅改变为DASH饮食;第三组对饮食和体力活动都没有加以改变。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参考文献: 

   [1] Life style changes reduce the need for blood pressure medications.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Meeting Report -Presentation P388. AHA. September 08, 2018 

   [2] Qi y, et al. Long-term cardiovoscular risk associated with stage 1 hypertention defined by the 2017 ACC/AHA hypertention guidline. JACC, 201872: 1201. DOI: 10.1016/j.jacc.2018.06.056.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ANgPHYV_yi2Df7VjjOZ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