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欧洲高尿酸血症和心血管病共识:心血管高危患者应控制尿酸<300 μmol/L

来源:2019-01-14

  《高尿酸血症和高心血管病风险患者的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公布。共识指出,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与心血管病风险增加密切相关,还可预测心血管死亡,以及高血压或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 

  因此,共识建议,在诊断时需要更加注意尿酸水平,对高尿酸血症患者采取措施,可预防心血管病,并改善预后。 

  美国风湿病协会和欧洲抗风湿病联盟也强烈建议,对诊断为痛风的患者应积极筛查心血管危险因素。 

  共识建议: 

  1、所有高尿酸血症患者应了解影响尿酸、合并症和心血管危险因素的药物和影响因素。 

  影响尿酸的药物:利尿剂(包括袢利尿剂、噻嗪类利尿剂、阿米洛利、氨苯喋呤、螺内酯、依普利酮);阿司匹林;替卡格雷和beta受体阻滞剂。 

  而氯沙坦、阿托伐他汀和非诺贝特可降低尿酸。 

  2、所有高尿酸血症患者都应了解关于改变生活方式、健康饮食,必要时减肥,以及治疗手段方法的信息。 

  以下饮食因素对尿酸水平有不良影响:红肉、海鲜、果糖、含糖饮料、酒精。 

  已知降低尿酸的饮食因素包括咖啡、乳制品、樱桃等。 

  一些研究还认为,体重减轻和规律的体力活动可有效降低尿酸水平。 

  与尿酸升高的相关因素包括: 

  3、强烈建议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 

  4、心血管病患者如果尿酸水平升高,则风险升高,应定期监测。 

  5、患者和医生,包括基层医生,都应努力使尿酸终生低于6 mg/dl360 μmol/L)。心血管病患者的目标水平应<5 mg / dl300 μmol/L)。 

  根据目前的证据,专家组认为,对于心血管病风险高患者的尿酸目标应<5 mg/dl,心血管病高风险患者应至少包括以下两种因素: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近期中风或心肌梗死,慢性肾脏疾病。 

  对于未患上述疾病的患者应<6 mg/dl。当然,对这个建议,专家组也认为需要更多的研究。 

   6、一旦确诊高尿酸血症,应使用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考虑每天开始使用100 mg别嘌呤醇,如果不能降低尿酸,可加量至每天300~600 mg 

  7、一旦达到尿酸目标,应继续使用降尿酸药物,并每年监测患者的尿酸水平两次。 

  8、建议使用300~600 mg/天的别嘌呤醇。如果患者不能耐受或未达到所需目标,则应使用别嘌呤醇+排尿酸药物/雷西纳德(lesinurad)的联合治疗。 

  9、在肾功能不全患者中,别嘌呤醇的剂量应根据eGFR调整。 

  10、在接受利尿剂治疗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中,需要优化治疗。  

  11、非布司他对心血管病患者造成的危害超过益处,尤其是在高心血管病风险的患者中。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Borghi C, Tykarski A, Widecka K, et al. Expert consensus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patient with hyperuricemia and high cardiovascular risk[J]. Cardiol J. 2018;25(5):545-563. doi: 10.5603/CJ.2018.0116.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39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