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降低中国人群癌症风险,健康生活方式有多大作用?

来源:2019-03-04

  2015年,全世界有1,750万癌症病例和870万癌症死亡病例。据估计,2012年,世界上约21.8%的癌症病例和26.9%的癌症死亡发生在中国,癌症死亡人数已从1990年的150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280万人。 

  1997年以来,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和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联合发布和更新了预防癌症的健康生活方式建议。根据评估生活方式因素与癌症风险相关性的研究,这些建议的目的是鼓励个人采取行动,过上远离癌症的生活。 

  许多在西方人群中进行的研究表明,采取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会降低患上整体癌症和特定部位癌症的风险。例如,欧洲癌症与营养(EPIC)前瞻性研究发现,遵守2007WCRF/AICR指南与整体或局部特定癌症的风险降低有关。 

  也有证据表明,WCRF指南对不同人群的健康益处可能不同。然而,这种研究在中国人群中是有限的。许多健康观念和行为都是建立在文化和经济基础之上的,因此,从西方人群研究中得出的结论可能无法推广到东方人群 

  中国目前正经历着生活方式的急剧变化,这导致了慢性疾病的负担迅速增长。此外,有关风险评估的可靠证据对于减轻疾病负担、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和促进教育项目的研究至关重要。 

  这项中国研究旨在评估健康生活方式因素与癌症风险之间的相关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2019212日的美国癌症学会(ACS)主办的癌症领域重要刊物《Cancer》上。 

  研究人群和数据收集 

  本研究人群由中国ASCVD风险预测(China-PAR)项目中的3个中国队列组成,包括中国心血管流行病学多中心合作研究(中国MUCA-1998)、亚洲心血管疾病国际合作研究(InterAsia)和中国代谢综合征的社区干预与中国家庭健康研究(CIMIC)。 

  在有完整随访资料的105,263名参与者中,研究人员排除了124名年龄<18岁的参与者和174名在基线期时报告有癌症病史的参与者。此外,研究人员还排除了3,757名参与者,他们缺少本研究所关注的6种健康生活方式因素中任何一种的数据。最后,本研究共纳入了101,208名参与者 

  基线调查和后续调查的方法对所有队列都是相同的。研究人员采用标准化问卷收集有关参与者的人口特征、生活方式、疾病史和用药情况方面的信息。 

  在后续调查期间收集有关癌症发病率的信息是通过访问参与者或其代理人,检查医院记录和/或死亡证明,以验证使用ICD-10代码进行诊断的有效性。研究人员考察了中国人最常见的几种癌症(肺癌、肝癌、胃癌、食道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病率 

  健康生活方式因素的定义 

  研究人员根据WCRF/AICR最近更新的健康生活方式建议,根据现有研究人群的信息,选择了6种健康生活方式因素 

  ①从不吸烟的人被定义为在他们有生之年吸烟<20包(或500克干烟草)的人。 

   根据2016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适度饮酒被定义为男性每天最多25克酒精,女性每天最多15克酒精。 

   BMI18.5~24.9kg/m2范围内被认为是理想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体力活动改善健康的全球建议,体力活动被定义为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或至少75分钟剧烈的运动。 

   每天至少摄入500克新鲜蔬菜和水果被认为是足够的。 

   对红肉的限量食用指的是每天≤50克。 

  统计分析 

  研究人员采用泊松回归计算年龄和性别调整后的每10万人癌症发病率。采用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计算癌症发病率的风险比(HR)和相应的95%置信区间(95%CI)。 

  研究人员将健康生活方式≤3个的参与者合并在一起,作为参照组。在多因素调整模型中,除年龄和性别外,研究人员还对地理区域(华北/华南)、城市化(城市/农村地区)、教育水平、家庭人均年收入和队列来源进行了进一步调整。研究人员还使用人群归因危险度百分比(PAR%)来估计当前研究人群中假定的癌症减少情况。敏感性分析仅限于≥45岁的参与者或以健康生活方式≤1个的参与者作为参照组。 

  研究结果 

  在对CIMICInterAsia和中国MUCA-1998队列分别进行了6年、13年和15年的中位随访后,总共确定2,988例癌症病例(男性1624例,女性1364例)。表1显示了40 ,285名男性(39.80%)和60, 923名女性(60.20%)在基线期的基本特征。 

  1:参与者在基线期的基本特征和每种生活方式因素的分布 

  正如预期的那样,与女性相比,男性吸烟和酗酒的可能性更大。每种生活方式中理想状态的比例从男性的39.54%(从不吸烟)到78.37%(从不或适度饮酒)不等,女性则为45.21%(蔬菜和水果消费量≥500/天)至98.70%(从不或适度饮酒)。 

  大多数参与者有3~5种健康生活方式,而只有4.79%的男性和11.94%的女性拥有全部6种健康生活方式(如图1所示)。 

  1:按性别分列的健康生活方式因素在研究对象中的分布情况 

  总体癌症发病率随着健康生活方式因素数量的增加而下降。与拥有健康生活方式因素≤3种的参与者相比,拥有456种健康生活方式因素,让男性总体癌症的发病率分别下降了2%HR=0.9895%CI0.87-1.09)、15%HR=0.8595%CI0.74-0.98)和22%HR=0.7895%CI0.60-1.02),P trend = 0.0048 

  拥有456种健康生活方式因素,让女性总体癌症的发病率分别下降了20%HR=0.8095%CI0.69-0.92)24%HR=0.7695%CI0.65-0.88)和18%HR=0.8295%CI0.67-1.00)P trend = 0.0017,如表2所示。 

  2:按健康生活方式因素分列的总体癌症发病率的风险比 

  对于整个队列,每增加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因素,总体癌症风险降低6%95%CI3%-9%),肺癌风险降低7%95%CI1%-14%),结直肠癌风险降低19%95%CI8%-28%) 

  对于男性来说,他们每增加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因素,总体癌症和结直肠癌的风险分别降低5%95%CI1%-9%)和21%95%CI7%-33%)。对于女性来说,她们每增加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因素,总体癌症风险降低10%95%CI4%-14%),肺癌风险降低19%95%CI7%-29%),如表3所示。 

  3:与每一种额外的健康生活方式因素相关的总体或局部癌症风险比 

  所有6种健康生活方式因素累积起来,可以预防大约18.4%95% CI0.0%-37.5%)的男性癌症病例和2.3%95% CI 0.0%-18.0%)的女性癌症病例,如上表2所示。 

  47.4%95%CI18.2%-68.9%)的肝癌和31.9%95%CI0.0%-65.0%)的结直肠癌病例归因于不健康生活方式。在针对性别的分析中,采用健康生活方式对男性预防结直肠癌和肝癌起到了最显著的效果,而女性则主要是结直肠癌和肺癌 

  与以往和现在的吸烟者相比,从不吸烟者的总体癌症风险在男性中降低了12%95%CI2%-20%),在女性中降低了27%95%CI8%-42%)。如果参与者在基线期报告不吸烟,有约4.7%95%CI0.0%-10.2%)的男性癌症病例和1.4%95%CI0.3%-2.4%)的女性癌症病例是可以预防的。 

  从不饮酒或适量饮酒的男性,患癌风险比酗酒者低16%95%CI6%-26%),酗酒的相应人群归因危险度百分比为2.9%95%CI0.3%~5.4%)。对女性来说,运动可以将她们的患癌风险降低16%95%CI0.75-0.95),并预防约9.6%95%CI4.1%-13.1%)的所有癌症病例,如表4所示。 

  4:与每个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的总体癌症风险 

  对于特定部位的癌症,与目前吸烟或曾经吸烟的人相比,从不吸烟的人患肺癌的风险降低了39%95%CI26%-50%);与酗酒者相比,从不饮酒或适度饮酒的人患食道癌的风险降低了63%95%CI29%-80%);在所有人群中,运动能将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降低42%95%CI21%-57%),运动也使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了大约36%95%CI11%-54%)。 

  敏感性分析显示了相似的结果,主要分析结果表明,拥有的健康生活方式因素越多,年长人群(≥45岁)患癌症的风险越低。 

  探讨 

  通过使用中国的三项大型队列数据,这项研究表明,健康生活方式因素的数量与患癌风险成负相关。简而言之,每增加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因素,整体癌症的风险就会降低6%,拥有所有6种健康生活方式将分别使男性和女性的癌症总病例数分别减少大约18.4%2.3% 

  WCRF/AICR的建议一致,目前的研究结果强调了健康生活方式因素的综合效应,而不是单一因素。因此,预防癌症仍有很大的改进余地。注重初级预防,通过采用更多的健康生活方式,对于减轻癌症的公共和个人负担至关重要。 

  在中国,公共卫生的一个困境是积极的生活方式还没有普及开来,而且日常饮食中的能量失衡较为常见。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到现在,中国成年人的体力活动水平持续急剧下降,BMI呈急剧上升趋势。考虑到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和相应的健康负担的增加趋势,提高公众对运动的认识和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很重要的。 

  中国是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先前的调查报告表明,吸烟是导致中国人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重申了WCRF/AICR的建议,并将从不吸烟作为一个独立的健康生活方式因素来突出其重要作用 

  限制饮酒对整体癌症和食道癌有保护作用,尤其是对于男性。然而,研究人员并没有发现食用果蔬和红肉与癌症风险之间存在明显的相关性。关于这些饮食因素与中国大规模研究中癌症风险之间存在相关性的证据也不多,因此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这项研究发现,虽然已经有不少人能够坚持3~5种健康生活方式,但进一步改善生活习惯仍然能够从中受益。目前日常生活中的所作所为都将成为今后健康生活的资本。 

  

   (来源:医咖会) 

  原文出处:Wang X, Yang X, Li J, et al. Impact of healthy lifestyles on cancer risk in the Chinese population[J]. Cancer. 2019 Feb 12. doi: 10.1002/cncr.31971.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74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