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Lancet HIV:艾滋病婴儿追踪系统(HITSystem)可提升早期婴儿诊断的质量和效率

来源:2019-03-18

  艾滋病婴儿追踪系统(HITSystem)是一种基于网络的、将婴儿早期诊断医师、实验室技术人员以及母婴的干预措施,用以改善暴露于艾滋病毒的婴儿的预后。201812月的《The Lancet. HIV》刊载了一项研究,旨在评估艾滋病婴儿追踪系统对婴儿早期诊断的效果。 

研究者们在肯尼亚的六家医院进行了一项群体随机试验,这些医院在地理区域、资源水平和患者数量(多、中等、少)方面相匹配。将配对的医院随机分配到艾滋病婴儿追踪系统组(干预;n = 3)或标准治疗组(对照;n = 3)中。使用随机数生成器分配群体。调查人员不知道随机分配的过程。符合条件的受试者是18岁或以上的母亲且有一个小于24周龄的、第一次预约婴儿早期诊断的婴儿。主要结果是完整的婴儿早期诊断保留,定义为婴儿接受所有指定的年龄特异性相关的干预,直到产后18个月(HIV阴性婴儿)或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开始(HIV阳性婴儿)。按照方案集分析所有被评定为合格的随机配对,不包括婴儿死亡和转移到另一个医疗机构的婴儿。改进过的意向性治疗灵敏度分析判断所有婴儿死亡和转移是不完整的婴儿早期诊断保留。对干预组、住院量和固定效应的显著协变量进行了单独的多变量逻辑回归分析。该试验在ClinicalTrials.gov注册,编号为NCT02072603 

  2014216日至20151231日期间,共有895对母婴参加了试验。其中87对母婴不具备参与分析的资格,26名婴儿死亡,92对母婴被转移到另一家医疗机构。因此,只分析了690对母婴对的数据,其中392对母婴被分配到艾滋病婴儿追踪系统组,298对母婴被分配到标准治疗组。这些母婴被随访至2017930日。HIV阳性的婴儿随访时间中位数为2.1个月(IQR 1.6-4.8),HIV阴性婴儿随访时间中位数为17.0个月(IQR 16.6-17.6)。与分配到标准治疗组的婴儿相比,参加艾滋病婴儿追踪系统的婴儿更有可能获得完整的早期婴儿诊断服务(艾滋病婴儿追踪系统组:392例中有334例(85%);标准治疗组:298例中有180例(60%);调整后的比值比(OR)为 3.795% CI2.5-5.5p <0.0001)。高容量医院没有干预效果,但中等容量和低容量的医院的干预效果很好。完成婴儿早期诊断的改良意向性治疗分析也具有显著效果(474例中的334例(70%)比334例中的180例(54%);调整后的比值比为 2.095% CI1.4-2.7p<0.0001)。没有关于参与研究的不良反应的报告。 

  研究者们认为,在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实施艾滋病婴儿追踪系统干预措施是有效且可行的。艾滋病婴儿追踪系统算法已被修改为包括新生儿出生时的HIV检测,改良的HITSystem 2.0版本支持HIV阳性孕妇预防围产期传播艾滋病并优化母婴的预后。 

  

    原文出处:Finocchario-Kessler S, Gautney B, Cheng A, et al. Evaluation of the HIV Infant Tracking System (HITSystem) to optimise quality and efficiency of early infant diagnosis: a cluster-randomised trial in Kenya[J]. Lancet HIV. 2018 Dec;5(12):e696-e705. doi: 10.1016/S2352-3018(18)30245-5.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30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