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JAMA子刊研究称,健康靠“自我感觉”不靠谱;平时身体贼好,也会突发心脏病或中风

来源:2019-05-22

  有些人会纳闷,自己平时身体挺好的,很注意饮食,运动规律,也不吸烟,怎么就得了心脏病或中风了呢? 

  近期JAMA子刊一项研究称,自己认为很“健康”,但实际上可能不是那么回事儿。 

  研究发现,在认为自己身体极好者中,约10%已有亚临床心血管病,但没有症状。这些人发生心脏病或脑卒中的风险较高。 

  因此,自我感觉和实际情况并不相符。 

  研究对45~84岁没有心血管病的6764位成人进行了13年的跟踪,其中12%为华人。 

  根据自我评估,健康状况分为极好、很好、好、差或一般四级。 

  分析显示,自我评估认为健康的人确实更“健康”,饮食健康,体力活动多,心血管危险因素也较少。 

  但无论是何种健康分级,四组人群均有半数已有冠脉钙化。 

  即使自我评估健康极好,只要有钙化,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还是增加了5倍。 

  当然由于危险因素少,自我评估健康状况好的人总体上心血管病风险较低。 

  在美国心血管病风险评分模型中,加入自我评估健康状况,不会提高预测价值。 

  作者认为,自我评估的健康状况尽管有一定的帮助作用,但预测作用不如冠脉钙化。 

  理论上,与自我评估的健康状况相关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包括: 

  1)可测量的心血管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 

  2)社会人口学因素:民族/种族、年龄、教育程度、社会经济地位; 

  3)对危险因素的控制:用药依从性; 

  4)精神健康状况:抑郁和焦虑; 

  5)社会因素:社交孤立、情感困境。 

  与冠脉钙化评分相关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包括: 

  1)可测量的心血管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 

  2)人口学因素:年龄、性别、种族/民族; 

  3)不可估量的心血管危险因素:PM2.5,二手烟; 

  4)心血管病遗传倾向: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 

  理论上与自我评估的健康状况和冠脉钙化相关的心血管危险因素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Orimoloye OA, Mirbolouk M, Uddin SMI,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Self-rated Health, Coronary Artery Calcium Scores, and 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The Multi-Ethnic Study of Atherosclerosis (MESA)[J]. JAMA Netw Open. 2019 Feb 1;2(2):e188023. doi: 10.1001/jamanetworkopen.2018.8023. PubMed PMID: 30768193.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76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