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JAMA子刊研究表明,100%纯果汁也显著增加死亡风险!与其他含糖饮料一样没区别

来源:2019-05-22

  既往研究已表明,经常喝含糖饮料的人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死亡风险也可能增加。而很多人认为纯果汁是含糖饮料的健康替代品,“含糖饮料是垃圾食品,那我就喝纯果汁吧”。 

  然而,517JAMA网络开放子刊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提示,不但软饮料(如可乐)、苏打水、水果风味饮料等含糖饮料对人类健康有不良影响,经常喝100%的纯果汁也同样会导致死亡风险明显增加。 

  作者指出,尽管美国在限制含糖饮料方面已经有了一定效果,但含糖饮料的摄入量仍高于推荐水平。而且,该研究结果表明,不光要限制含糖饮料摄入,还需要限制纯果汁的摄入。 

  纯果汁与含糖饮料的营养成分其实非常相似,主要都是水和糖,果汁中的含糖量和热量不低于含糖饮料。尽管果汁中的糖是天然存在的,但经代谢后,机体对其的生物学反应与对加工糖的反应基本一致。 

  这项研究是REGARDS研究的一项次要分析。多因素校正分析结果显示,平均随访6年期间,每天糖饮料(包括上述含糖饮料和纯果汁)摄入量占总能量≥10%的人,全因死亡的风险比每天糖饮料能量占比<5%的人增加14%,冠心病死亡风险增加44% 

  另外,每天每多喝约360 ml糖饮料,死亡风险增加11%。每天每多喝等量纯果汁,全因死亡风险增加24% 

  但在进一步的风险校正模型中,糖饮料摄入量与冠心病死亡风险之间没有明显关系。 

  这项次要分析纳入REGARDS研究中13 440例≥45岁且基线无冠心病、脑卒中或糖尿病的人,其平均年龄为63.6岁,70.8%超重或肥胖。 

  研究者发现,整个队列中,97.4%的人报告喝糖饮料。平均每天糖饮料摄入量占总能量的比例为8.4%,其中含糖饮料和纯果汁摄入量分别占总能量的4.4%4%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Collin LJ, Judd S, Safford M, et al. Association of Sugary Beverage Consumption With Mortality Risk in US Adults: A Secondary Analysis of Data From the REGARDS Study[J]. JAMA Netw Open. 2019 May 3;2(5):e193121. doi: 10.1001/jamanetworkopen.2019.3121. PubMed PMID: 31099861.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0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