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高血压管理,要考虑生命长度!王继光等Hypertension研究称:中青年降压治疗获益更大

来源:2019-10-30

  谈到降压药物的使用,很多年轻人生怕吃上降压药,就要长期吃下去,希望再拖几年吃降压药。20191021日,上海瑞金医院王继光和李燕等在Hypertension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证实,对高血压管理,要用全生命周期的视角。 

  对于中青年来说,从整个生命看,降压可预防靶器官损害,预防大血管并发症,其获益大于对老年人的降压。对老年人来说,降压主要目的是预防致残性并发症,以及延长无残疾的生存时间。 

  研究中,对于≤60岁的人,诊室外收缩压每升高20 mmHg,全因死亡和心血管事件风险分别增加42%70%。而对于>80岁老年人,全因死亡和心血管事件风险分别仅增加9%12%。从下图中可看出,随着血压升高,所有年龄组死亡和心血管病事件风险都增加。但≤60岁者死亡和心血管病事件风险增加非常明显,而>80岁者,随血压升高,死亡和心血管病事件仅轻度增加。  

 

 

  不同年龄组诊室外收缩压和舒张压相关的全因死亡(AB)及心血管事件(CD)绝对发生风险 

  这其实很容易理解,年轻人由于预期寿命长,高血压的危害积累的时间长,危害就大。而老年人由于预期寿命短,控制高血压的益处相对较小。 

  作者也呼吁,也需要以全生命周期的视角,来管理其他可调控的心血管危险因素,而且必须从儿童期开始管理,包括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全面干预血脂代谢异常、糖耐量受损、糖尿病、吸烟、饮酒等多个危险因素。 

  之前,北京安贞医院齐玥、赵冬和刘静等的研究也发现,中青年人群血压130~139/80~89 mmHg如果不能得到控制时,存在较高的心血管病长期风险,有必要采取积极措施早期控制,而对于≥60岁的居民,这个血压水平没有明显增加心血管病风险。这一结果证实,中青年血压管理尤为重要。 

  该研究的诊室外血压包括家庭自测血压和动态血压监测。2019年家庭血压监测指南也指出,家庭血压监测已成为有效提高高血压知晓率与控制率不可或缺的手段。 

  该研究包括17个队列,共纳入17921人,其中12624人有日间血压监测数据,5297人进行家庭自测血压,平均年龄54.2岁,其中亚洲人有3971人,中国人880人。中位随访13.2年期间,3855人死亡,发生不良心血管事件1942例。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Li Y, Thijs L, Zhang ZY, et al. Opposing Age-Related Trends in Absolute and Relative Risk of Adverse Health Outcomes Associated With Out-of-Office Blood Pressure[J]. Hypertension. 2019 Oct 21;:HYPERTENSIONAHA11912958. doi: 10.1161/HYPERTENSIONAHA.119.12958.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63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