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多喝牛奶能更长寿吗?BMJ发表哈佛学者22万人30年追踪数据

来源:2019-12-02

  以牛奶为代表的乳制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广泛消费的食物。毫无疑问,乳制品是蛋白质、维生素D和钙的重要来源,但乳制品中的饱和脂肪、胆固醇等,也被认为可能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每天吃多少乳制品最合适?关于乳制品摄入量对预防死亡的影响,目前证据有限且质量不高。《英国医学杂志》最新发表一项涉及近22万人的大数据分析,为评估乳制品与死亡风险的关联增添了重要证据。 

  截图来源:BMJ官网 

  这项分析由哈佛大学研究人员领导,数据源自3个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护士健康研究、护士健康研究II和卫生专业人员随访研究。这3个队列分别始于1976年、1989年和1986年,受试者在加入队列时提供了详细的疾病史、生活方式和日常饮食等信息,此后每2-4年更新一次。 

  研究中,对乳制品摄入量按份定义,1份相当于: 

  • 240ml 牛奶
  • 6g(一汤匙)奶油
  • 120ml 酸奶或冰淇淋
  • 30ml 奶酪

  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人员排除了在加入队列时就报告过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受试者,同时排除了饮食极端(比如吃得特别多或特别少)的人群,最终纳入的总样本量为217,755。在各个队列29-32年的随访中,共记录到51,438例死亡,包括12,143例心血管死亡和15,120例癌症死亡。 

  在调整多项影响因素后,研究团队观察到乳制品摄入量与死亡风险呈现出U型相关:与乳制品吃得最少(0.8/天)的人相比,吃1.5份的人群死亡风险略低了2%,摄入量中等(2/天)的人群风险相似,吃得最多(4.2/天)的人死亡风险轻微升高7%(每日摄入量最高的一组,如果光喝牛奶的话,4.2份相当于喝1升,每天摄入量很难达到这么多,但如果是奶油,大约25g,还挺容易超标的。) 

  对心血管疾病和癌症这两类特定原因的死亡,也表现出了相似的U型关联趋势,但乳制品摄入量最高人群的心血管死亡风险并未升高。 

  乳制品摄入量与总死亡(上)、心血管死亡(中)和癌症死亡(下)风险呈U型相关(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进一步区分不同类别的乳制品发现,全脂牛奶摄入量每增加0.5/天(120ml),全因死亡、心血管死亡和癌症死亡风险分别增加11%9%11%,没有发现酸奶和奶酪摄入量与死亡率的关联。 

  那么,如果乳制品吃得适量,共同组成食谱的其他食物对死亡风险有影响吗?在替代分析中,研究团队观察到,将每天一份乳制品改为坚果、豆类或全谷物类食品的人群死亡率风险降低了11%-14%,而改吃红肉和加工肉类的人群死亡风险升高约5% 

  此外,当研究团队更多考虑受试者近几年的饮食习惯,排除那些研究早期就死亡的病例时,发现乳制品摄入量和死亡率并没有明显相关性。 

  图片来源:Unsplash 

  基于来自大型队列的这些数据,研究团队总结认为: 

  • 研究数据不支持多吃乳制品可以降低死亡风险
  • 每天吃2份乳制品与最低的总死亡风险相关。
  • 每天吃4份以上人群死亡风险尤其是癌症死亡风险轻微升高,值得进一步研究。
  • 同时,乳制品对健康的影响可能取决于替代摄入的其他食品。这也与此前JAMA报道中哈佛大学胡丙长(Frank B. Hu)教授曾提出的建议可谓殊途同归:“无需过分强调乳制品这一种食物,更重要的是整体饮食习惯。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Ming Ding, et al., (2019). Associations of dairy intake with risk of mortality in women and men: thre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BMJ, 10.1136/bmj.l6204 

  [2] Rita Rubin, et al., (2018). Whole-Fat or Nonfat Dairy? The Debate Continues. JAMA, 10.1001/jama.2018.17692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EeZ2euQBIg5rGp7FZGP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