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柳叶刀子刊:降压药,被证实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症和痴呆症的患病风险

来源:2019-12-02

  降压药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是它存在的正经意义。但最近江湖上传的沸沸扬扬的是:降压药或许还能通过控制血压,进一步在痴呆症、阿尔兹海默症的患病过程中起作用。这消息靠谱吗?! 

  近日,根据六项大型观察性研究的汇总数据直接显示:降压药,在降低阿尔兹海默症和其他形式的痴呆症患病风险上存在明显益处。这一研究结果已发表在《Lancet Neurology》杂志上。 

  DOI:https://doi.org/10.1016/S1474-4422(19)30393-X 

  首先,该研究的研究人员对在PubMed 上检索自198011日至 201911日之间,研究论文关键词为:“抗高血压药”、“钙通道阻滞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 II 受体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高血压”、“血压”、“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病”、“认知功能障碍”、“认知功能”下降”和“认知障碍”的研究论文,并与研究作者联系。 

  研究人员发现,这项论文涉及55岁以上的31,000多名参与者,其随访时间为722年,其中总共有1,741例患阿尔茨海默氏病的诊断和3,728例患其他痴呆症的病例。此外,在15537名高血压患者中,使用降压药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降低了12%,患阿尔茨海默氏病的风险降低了16%。而血压正常的15553人与药物控制血压的人患痴呆或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相同。 

 

  研究人员还发现,所用的降压药物,例如利尿药,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ACEI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在降低阿尔兹海默症或其他形式的痴呆症患病风险上无明显差异。 

  美国国家老龄研究所高级研究员Lenore J. Launer对此研究结果表示到:血压水平对预防阿尔兹海默症或其他形式的痴呆症来说很重要,如果您患有高血压,服用降压药可能有助于降低痴呆症的风险。并且没有证据表明任何一种特定的药物都比其他药物更好。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Ding J, Davis-Plourde KL, Sedaghat S, et al. Antihypertensive medications and risk for incident dementia and Alzheimer's disease: a meta-analysis of individual participant data from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J]. Lancet Neurol. 2019 Nov 6;. doi: 10.1016/S1474-4422(19)30393-X.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706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