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染发、烫发和乳腺癌有关?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怎么说?

来源:2019-12-09

  人人都认识“Tony老师。每到换季、节假日或是重要活动等等,很多人也会换个新发色、新发型。但染发烫发产品化学成分的安全性也是常见的健康担忧。 

  一项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最新大型研究发现,使用染发剂和直发剂的女性,比不使用这些产品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癌症杂志》,引起了广泛关注。 

  截图来源: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关于美发产品的致癌风险,更多疑虑集中在染发上。染发剂通常分为一次性染发剂、半永久染发剂和永久染发剂(对,就是生活中最常用的那种)。而大量永久染发剂中都含有一种叫做对苯二胺的物质,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对苯二胺属于3类致癌物,也就是对人体致癌性存疑。过去,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染发剂与癌症之间的可能联系,但结果并不一致。 

  这项分析基于姐妹研究的数据,受试者有一个患有乳腺癌的姐妹,但自己没有乳腺癌。研究纳入了46,709名符合这一条件的女性,这些受试者年龄在35-74岁,在2003-2009年期间加入研究。她们在研究初始报告了过去12个月内美发护发产品的使用状况,有55%使用过永久染发剂。  

  图片来源:Pexels 

  在平均8.3年的随访期间,发现了2794例乳腺癌。研究团队发现,相较于不使用染发剂,一年内使用永久染发剂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高9%这一点也表现出了种族差异,在白人女性中,每5-8周或更高频率使用永久染发剂,乳腺癌风险高8%,而在非裔美国女性中,风险大幅增加60%使用一次性和半永久染发剂与乳腺癌风险则没有明显的关联。 

  NIH环境与癌症流行病学研究组负责人Alexandra White博士表示:我们的研究发现,使用染发剂与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有关,而且这种影响在非裔美国女性,尤其是那些频繁染发的女性中更明显。 

  另一个令人关注的发现是,使用化学直发剂也与乳腺癌有关。所有受试者中,使用直发剂的女性乳腺癌风险平均高18%,随着使用频率增加,风险也更高,至少每5-8周使用一次直发剂的女性乳腺癌风险高30%,这些关联未观察到种族差异。 

  图片来源:Pixabay 

  虽然研究结果显示,美发产品中的化学物质可能在乳腺癌发生发展中起到作用,但对于女性是否就应该为此而停止染发或拉直头发,作者团队和业内专家仍然普遍持谨慎态度。 

  剑桥大学癌症流行病学教授Paul Pharoah和生物统计学家Stephen Burgess博士均表示,这项研究很有意思,数据量非常之大,结论可能看似严重,但需要注意观察性研究无法证明因果关系,也不能完全排除其他混杂因素带来的偶然性。而且从统计学上说,与美发产品相关的乳腺癌风险升高的可能范围较宽,证据强度较弱。 

   “尽管此前也有一些相似证据,但这些结果还需要在更多研究中得到重复验证才行。研究作者之一,NIH环境卫生科学流行病学分部主任Dale Sandler博士提醒,我们面临着许多可能导致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不太可能有任何单一的因素就能够解释乳腺癌风险。少使用这些美发产品,说一定能防癌还为时过早,不过可能多留个心也不为过。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Carolyn E. Eberle, et al., (2019). Hair dye and chemical straightener use and breast cancer risk in a large US population of black and white wome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10.1002/ijc.32738 

  [2] Permanent hair dye and straighteners may increase breast cancer risk. Retrieved Dec 5, 2019,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9-12/nioe-phd120219.php 

  [3] expert reaction to study looking at permanent hair dyes, chemical hair straighteners and risk of breast cancer. Retrieved Dec 5, 2019, from https://www.sciencemediacentre.org/expert-reaction-to-study-looking-at-permanent-hair-dyes-chemical-hair-straighteners-and-risk-of-breast-cancer/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797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