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BMJ发布乳制品与死亡风险最新研究,每天吃多少乳制品最合适?

来源:2019-12-11

  已有多项观察性研究对乳制品和多种健康结局的相关性进行过分析。总结来说,乳制品与高血压、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结直肠癌、乳腺癌风险无相关性或轻度负相关,但较高的乳制品摄入量与前列腺癌和卵巢癌高风险存在相关性。 

  乳制品摄入量和死亡率的前瞻性观察性研究结果也各异,某些研究发现正相关,有些研究则发现负相关或无相关。纳入了这些研究的两项Meta分析发现,乳制品摄入与死亡风险之间没有显著相关性,但研究间的异质性很高。异质性高的原因包括:样本量不同,乳制品类型不同,乳制品摄入方式不同以及对混杂变量的控制也不一样。 

  本次要介绍的这项最新发表在BMJ上的研究,纳入了三个大型队列,对乳制品总摄入量、乳制品亚型与总死亡率、死因别死亡率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三个大型队列为护士健康研究(Nursing Health StudyNHS),护士健康研究IINHSII)和卫生专业人员随访研究(Health Professional Follow-up StudyHPFS)。 

  乳制品摄入的评估 

  1984年,NHS参与者接受了116项饮食频率问卷调查,获取到了日常饮食和饮料摄入的信息,从1986年开始,每4年进行一次扩展后的131项饮食频率问卷调查。HPFS参与者和NHSII参与者分别从1986年和1989年开始,每4年进行一次类似的问卷调查。 

  所有问卷中,受访者都被问及相应饮食的频率,共分为9个等级,从“从不或低于每月1次”到“每天≥6次”。 

  乳制品的调查项目包括:脱脂/低脂牛奶,全脂牛奶,冰淇淋,酸奶,奶酪等。一标准份的量:脱脂/低脂牛奶和全脂牛奶为240ml;奶油为一汤匙(6g);冰冻酸奶、冰淇淋、意大利乳清干酪、白干酪为1/2杯(120ml);奶油干酪和其他干酪为30ml 

  基线特征 

  研究的总样本量为217 755 168 153名女性和49 602名男性,基线时无心血管疾病或癌症,表1显示了参与者的基线特征。 

  1. 基线特征 

 

  29-32年的随访中,共有51 438例死亡,包括12 143例心血管死亡和15 120例癌症死亡。 

  乳制品摄入和死亡风险 

  在调整年龄的模型中,NHS IIHPFS队列发现乳制品摄入量与总死亡风险呈正相关,但是NHS队列未发现正相关(表2)。 

  在进一步调整协变量之后,三个队列均显示乳制品摄入与死亡风险呈正相关。与最低量的乳制品摄入相比,最高摄入量的死亡风险HR1.0795CI 1.04-1.10)(Plinear trend<0.001,表2)。 

  2. 乳制品摄入量和总死亡、心血管死亡和癌症死亡风险的HR 

  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了乳制品摄入与死亡风险之间的剂量反应关系,发现乳制品摄入与总死亡风险、心血管死亡风险存在非线性关系(图1),即适度摄入与风险降低相关,而高摄入量与风险增加存在相关性。乳制品摄入与癌症死亡风险的相关性呈线性模式。 

 

  1. 乳制品摄入和死亡风险的剂量反应关系 

  乳制品亚型和死亡的相关性 

  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了乳制品亚型与总死亡、心血管死亡和癌症死亡风险之间的相关性(表3)。研究人员将特定类型乳制品的摄入分为四组,由于某些类型乳制品的整体摄入量较低,因此不同类型的乳制品使用了不同的截断值。 

  3. 乳制品亚型和死亡率的HR 

  脱脂或低脂牛奶摄入与总死亡、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略高存在相关性,与结直肠癌风险较低存在相关性。全脂牛奶摄入与总死亡、心血管死亡率、癌症死亡(包括肺癌,卵巢癌和前列腺癌)风险较高存在显著相关性。奶酪和酸奶的摄入与总死亡或死因别死亡率无相关性。进一步调整吸烟年限和其他饮食因素(例如红肉)未明显改变结果。 

  研究人员估计,每天用坚果和豆类替代一份乳制品可使总死亡风险降低14%(HR0.8695 CI 0.78-0.95;图2),用全谷物替代可使总死亡风险降低11%(0.890.84-0.93)。但是,用红肉和加工肉类替代会使总死亡风险增加5%(1.051.01-1.09)。 

 

  2. 用其他食物替代后的死亡风险 

  敏感性分析 

  为了最小化因果倒置的可能性,研究排除了在随访头四年中死亡的参与者,但结果并没有改变。研究发现乳制品摄入和死亡风险的相关性受到BMI的影响(P= 0.03),在非肥胖参与者中发现正相关,而在肥胖参与者中未发现相关性。 

  总结 

  本研究的数据不支持乳制品和死亡风险的负相关关系。剂量反应分析表明,每天摄入两份乳制品与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最低存在相关性,而更高的摄入量则与死亡率(尤其是癌症死亡率)增加有关。食物替代分析表明,用某些食物替代或许会改善乳制品对健康的影响。 

  

   (来源:医咖会) 

  原文出处:Ding M, Li J, Qi L, et al. Associations of dairy intake with risk of mortality in women and men: thre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J]. BMJ. 2019 Nov 27;367:l6204. doi: 10.1136/bmj.l6204.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77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