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40年追踪研究称:妈妈孕前或孕期糖尿病,孩子易患心血管病

来源:2019-12-11

  2019124日,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研究人员联合丹麦、美国、瑞典研究人员,在《英国医学杂志》(BMJ)发表的一项随访长达40年的大规模队列研究表明,如果妈妈在怀孕前或怀孕期间有糖尿病,尤其合并心血管或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孩子在儿童期至成年早期的心血管病发生风险明显增加。 

  分析显示,如果妈妈产前患糖尿病,孩子发生早期心血管病的风险增加29%。其中,妈妈怀孕前已有糖尿病(包括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或怀孕期间患糖尿病,孩子发生早期心血管病的风险分别增加34%19%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妈妈产前已经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孩子早期患心血管病的风险更高,风险增加60%  

  另外,产前有糖尿病的妈妈如果合并心血管病,孩子发生早期心血管病的风险也比较高,风险增加73%。研究者指出,这与心血管合并症的影响有关,而不是因为糖尿病与心血管病之间的相互作用。  

  如果妈妈产前患糖尿病,从儿童期到成年早期直至40岁,不同年龄组孩子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均显著增加。研究者还发现,在妈妈产前患糖尿病的孩子中,儿童期至成年早期各种心血管病的发生风险存在差异,心衰、高血压、深静脉血栓形成、肺栓塞的发生风险比较高,分别增加45%78%82%91%。研究者指出,如果妈妈产前的糖尿病与孩子早期心血管病发生风险被证实为因果关系,那么针对育龄妇女进行糖尿病预防、筛查和治疗不仅能改善妈妈自身的健康状况,还有助于降低下一代的心血管病发生风险。  

  该研究追踪了1977-2016年丹麦243.2万名无先天性心脏病的活产儿。这些活产儿的妈妈中,怀孕前患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者分别有22 055人和6537人,26 272人怀孕期间患糖尿病。长达40年的随访期间,在妈妈产前有和无糖尿病的孩子中,分别有1153人和91 311人发生心血管病。怀孕前妈妈患1型和2型糖尿病的孩子中,早期心血管病发生风险无明显差别。40岁时,妈妈产前无糖尿病的孩子中累积心血管病发生率为13.07%,而妈妈产前患糖尿病的孩子中累积心血管病发生率为17.79%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Yu Y, Arah OA, Liew Z, et al. Maternal diabetes during pregnancy and early onset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offspring: population based cohort study with 40 years of follow-up[J]. BMJ. 2019 Dec 4;367:l6398. doi: 10.1136/bmj.l6398.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8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