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JACC:常吃辣椒心脑血管好!科学家发现,每周吃辣椒四次以上,与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下降33%,脑血管病死亡风险下降61%有关

来源:2020-01-02

  吃不到一起的人,难进一个门啊。对于这句经典老剧《暗算》里的台词,已经不止一次独占鸳鸯锅不辣那边的奇点糕,实在太有感触了。 

  没办法,吃辣的能力也是老天给的。像奇点糕连吃包虾条,都能辣出一把鼻涕一把泪,就注定和水煮鱼麻婆豆腐重庆火锅无缘吧?你们吃,我就看看…… 

  据说吃辣也能练出来,奇点糕大概是练不了。但谁要是想练,今天奇点糕就给你们来点动力,还是健康方面的好处呢,反正看热闹不嫌事大 

  在上周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上,来自意大利的一项涉及近2.3万名参与者队列的研究结果显示:和不吃辣椒相比,每周吃辣椒四次以上,与参与者的全因死亡风险下降23%,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下降33%有关[1] 

  更进一步细分的话,常吃辣椒与受试者的缺血性心脏病死亡风险下降44%,脑血管病死亡风险下降61%有关,对没有高血压的受试者,预防效果更加明显 

  这个结果,让“常吃辣椒对心脏好”的标题刷遍了大大小小的健康媒体。辣味的心血管守护神,要不要了解一下? 

  可以弹一曲表示庆祝,只是辣味的拨弦真的没问题吗……(图片来源:Pixabay 

  作为人生五味之一,吃辣与健康的关系,当然不会被科学家们放过,至少吃货满地的中国不会。几年前,中国学者就在分析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China Kadoorie Biobank的数据时发现,多吃辣与全因死亡风险下降有关[2] 

  当时有不少学者就表示,这项研究的结论虽好,但还得有欧美国家的数据证实,毕竟大家吃辣的习惯不同,饮食结构也有区别,也许吃辣是东方亮西方不亮呢?东方吃辣椒,西方吃洋葱大蒜,影响肯定有差异吧? 

  没过两年,美国学者对一项大型队列研究的分析[3],就得出了和中国学者相似的发现,于是轮到欧洲人坐不住了。有辣大家吃啊,总不能让你们闷声大吃辣吧? 

  这次研究使用的数据,就是来自一项在2005-2010年,由意大利地中海神经科学研究所(IRCCS Neuromed)主持开展的队列研究。要不是查了菜谱,奇点糕还真想不到,大名鼎鼎的地中海饮食,同样不缺辣椒的味道。 

  反正肯定是要放毒的,那就来个温和的(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者们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了参与者的吃辣椒情况,把吃辣椒频率分成了“不吃”、“每周不超过两次”、“每周2-4次”、“每周超过4次”四组。 

  整体来看,24.3%的参与者每周至少吃辣椒四次,而不吃辣椒的参与者则有33.7%。除了吃辣椒,参与者的饮食模式整体情况也被记录,从而方便研究者们综合分析 

  要说本次研究和中美两项研究最大的不同,就是检测了参与者们各项心血管疾病风险相关的指标。血糖血脂这些常规的不说,C反应蛋白、N端脑钠肽前体、高敏肌钙蛋白I之类的高阶数据,也是测得很全。 

  这项研究的随访截止到2015年底,平均随访时间达到了8.2年,有1200多名参与者去世,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是心血管原因死亡。 

  而吃辣椒的好处,就是文章开头的那一串数据了。在导致参与者去世的各种疾病中,只有癌症的死亡风险与吃辣椒频率关系不大。心血管病和癌症之外的其它疾病,也同样是风险下降与吃辣椒多有关 

  估计随着随访时间延长,曲线还能再拉开一些? 

  有人肯定会问了,只看一个吃辣椒频率的影响,也太片面了吧?万一吃辣椒的人同时也爱吃其他健康食物,而不吃辣椒的人饮食整体本来就不健康,怎么说? 

  要不研究团队怎么会收集饮食模式的整体情况呢?从分析来看,饮食模式健康评分的高低,与吃辣椒带来的正面健康影响,整体上还真没有什么关联。 

  用论文第一作者Marialaura Bonaccio的话说,就算“饮食整体不健康,吃辣椒照样有获益”[4]。研究团队测的那些心血管风险指标,也体现了类似的状况,只有受试者的维生素D水平,是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吃辣椒好处的。 

  不过研究团队也明确表示,吃辣椒≠吃辣,毕竟辣味的来源有很多种。他们下一步会探索,吃辣椒的保护作用是否和辣椒素有关,而吃其他来源的辣,又会有怎样的影响。 

  反正不管来源是哪种,奇点糕都闻风丧胆了……(图片来源:Pixabay 

  这种严谨的态度确实值得点赞,毕竟说到分子层面的话,辣椒素对疾病的影响还真是众说纷纭,不少研究提示有益,但吃太多可能还适得其反[5] 

  而且健康饮食,是一种整体上的健康[6],不要总是指望单一食物解决所有问题。要是一边吃辣椒一边灌奶茶,这影响奇点糕就猜不到了,毕竟两样都不碰…… 

  所以还是那句老话,多吃辣椒虽好,但也要适可而止,尤其是巴蜀那边的朋友们,肛肠科已经很忙了,不要去做贡献了啊。 

  

   (来源:奇点网) 

  参考文献: 

  1.Bonaccio M, Di Castelnuovo A, Costanzo S, et al. Chili Pepper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in Italian Adults[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2019, 74(25): 3139-3149. 

  2.Lv J, Qi L, Yu C, et al. Consumption of spicy foods and total and cause specific mortality: population based cohort study[J]. BMJ, 2015, 351: h3942. 

  3.Chopan M, Littenberg B. The association of hot red chili pepper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A larg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J]. PloS one, 2017, 12(1): e0169876. 

  4.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9-12/inmn-coc121219.php 

  5.Fernandes E S, Cerqueira A R A, Soares A G, et al. Capsaicin and its role in chronic diseases[M]//Drug Discovery from Mother Nature. Springer, Cham, 2016: 91-125. 

  6.Steck S E, Murphy E A. Dietary patterns and cancer risk[J]. Nature Reviews Cancer, 2019.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T3BzQssFyul5FN47m7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