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报道:武汉不明原因肺炎已增至44例,可能是新型人类病毒

来源:2020-01-08

  前情回顾20191230日,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出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疫情。现已确定为病毒性肺炎,但并非是网上传言的SARS病毒。目前并未发现人传人的现象,相关病毒分型检测、隔离治疗、终末消毒等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大家不必恐慌 

 

  北京时间202014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 Science 官网发表了一篇题为:Novel human virus? Pneumonia cases linked to seafood market in China stir concern 的科学报道。 

  该报道称中国武汉的不明原因肺炎引发关注,可能是由一种新型人类病毒导致 

  以下为 Science 报道的全文翻译。 

  本周五晚,武汉当地卫生部门宣布此前发生的不明原因肺炎已经有44个病例,较1230日公布的27例有较大增幅。引发人们对该病毒可人传人的担忧。 

  面对此次疫情,武汉当地卫生部门快速共享信息受到了普遍赞誉,但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传染病专家仍渴望获得这个神秘病原体及其在患者体内产生的疾病的更多详细信息。 

  在今天的报告中,武汉卫生部门已排除了流感禽流感腺病毒等病毒,称这种疾病为“原因不明的病毒性肺炎”。 

  20191230日,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出现不明原因的肺炎,随后武汉卫健委要求当地医院上报这些肺炎病例。第二天,武汉卫健委在其网站发布了通知,指出地医院报告了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的肺炎病例,共发现27起病例,其中七名患者病情严重,两名已康复且即将出院,其余人员情况稳定。通知指出,所有患者均被隔离,并密切监视其亲密接触者。 

  当时,尚未发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今日,武汉卫健委发布了最新消息,44个病例中有11例病情严重。新发现的患者也已处于隔离状态。尽管武汉卫健委迄今已排除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但仍在密切监视121位曾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者。 

  据武汉当地媒体报道,武汉已经关闭了华南海鲜市场。香港大学新发传染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管轶教授认为,面对此次疫情的快速反应和公开通知对于中国来说是很明显的进步。2002年,在中国南部出现的由先前未知的病毒引起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中国因行动缓慢和缺乏透明度而受到批评。如今,中国已构建起完善、成熟的疾控体系 

  管轶教授,是禽流感病毒国际权威之一,最早分离出SARS病毒,也是最先提出果子狸是传播SARS冠状病毒的科学家之一,病毒学研究和中国乃至全世界控制新发传染病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曾被《时代》杂志被评为全球18名「全球卫生英雄」之一。 

  管轶教授说,此次疫情的及时发现,就体现了疾病监测系统的好处。在冬季的任何时候,每个大城市的医院都可能有数十名肺炎患者,因此很难发现异常病例。管轶教授说,有未经证实的报道称,此次有母亲和儿子患有相同的疾病,这种情况也许引起了卫生部门的注意。但管轶教授强调,母子同患病不一定涉及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因为这对母子中的儿子是华南海鲜市场的一个摊主,他母亲经常去那里探望他。他们可能同时暴露于[相同病原体]而感染此次肺炎。据武汉当地媒体报道,华南海鲜市场除了海鲜,还有一些摊主出售包括蛇类、鸟类等活体动物,以及兔子和其他野生动物,这有可能导致人畜共患病原体的传播。 

  管轶教授在揭示SARS病原体的真正来源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此次肺炎对标准疗法有反应,因此,管轶教授认为这不是SARS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官员称,目前WHO正在高度关注、密切监测此次不明原因的肺炎,并将在掌握更多信息后及时公布和分享。 

  

   (来源:BioWorld 

  原文出处:Dennis Normile. Novel human virus? Pneumonia cases linked to seafood market in China stir concern[J].Science. Jan. 3, 2020. 

  链接: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1/novel-human-virus-pneumonia-cases-linked-seafood-market-china-stir-conc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