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文献梳理(2020.02.17)

来源:2020-02-21

  一、疾病传播特征 

  1. 2020213日《Lancet Oncology》:重大新发现 | 广州医科大学何健行团队首次发现癌症患者更易感新冠肺炎,预后更差 

  机构或团队:日本京都大学、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 

  事件概要: 

  201912月,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发生了一系列急性呼吸道疾病,现在称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该疾病已从武汉迅速传播到其他地区。 截至2020215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7416例(其中重症病例1127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419例,累计死亡病例166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8500例(江西省核减1例),现有疑似病例822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2941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58764人。由于恶性肿瘤和抗癌治疗(例如化学疗法或外科手术)引起的全身免疫抑制状态,癌症患者比没有癌症的患者更容易感染。因此,这些患者可能会增加COVID-19的风险,并且预后较差。 

  2020214日,广州医科大学何健行团队再国际顶级癌症期刊Lancet Oncology 在线发表题为“Cancer patients in SARS-CoV-2 infection: a nationwide analysis in China”的研究论文,本研究首次分析了癌症患者发生严重COVID-19的风险。该研究发现患有癌症的患者可能比没有癌症的患者有更高的COVID-19风险。此外,该研究发现癌症患者COVID-19的预后较差,及时提醒医生,在迅速恶化的情况下,应该更加关注癌症患者。 

  因此,研究人员针对此COVID-19危机中的癌症患者以及未来的严重传染病发作提出了三种主要策略。首先,在流行地区应考虑推迟辅助化疗或选择性手术;其次,应为癌症患者更严格的个人保护规定;第三,当癌症患者感染COVID-19时,应考虑加强监护或治疗,尤其是在老年患者或其他合并症患者中。 

  原文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onc/article/PIIS1470-2045(20)30096-6/fulltext#%20 

    

  二、疾病临床特征 

  1. 2020213日《Lancet》加拿大首例原发性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例,表现为轻度肺炎 

  机构或团队:多伦多大学医学系;桑尼布鲁克健康科学中心普通内科;森尼布鲁克健康科学中心急诊医学部;森尼布鲁克健康科学中心传染病部 

  事件概要: 

  Lancet213日出版了多伦多大学医学系等发表的预印本论文“First imported case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 Canada, presenting as mild pneumonia”,文章对加拿大出现的首例原发性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例进行了报道。 

  该患者是一名56岁的男子,他在结束三个月武汉之行后一天,因发烧和无痰干咳到加拿大多伦多的急诊科就诊。基于患者的旅行史,针对该患者转移的救护车和医院接待人员均使用了适当的个人防护设备。患者具有良好的控制高血压的病史。经检查,他的最高温度为38?6°C,在室内空气中的氧饱和度为97%,呼吸频率为每分钟22次,没有呼吸窘迫的迹象。实验室检查显示轻度血小板减少症(每升113×109,正常150–400),血红蛋白浓度146 g / L(正常130–180),白细胞计数7.4×109每升(正常4-11),肌酸酐浓度81μmol/ L,丙氨酸转氨酶29 IU / L(正常<40)和乳酸浓度1.1 mmol / L(正常0?5-2?0)。胸部X光片显示整个肺部区域呈双侧斑片状、支气管血管周围间质、不明确性混浊。 

  考虑到具有适当流行病学风险的患者的病毒性肺炎的临床表现,该患者被接纳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疑似感染病例。入院时通知了公共卫生当局,并追踪了联系方式。中鼻甲拭子对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和人间质肺炎病毒均呈阴性。通过PCR在鼻甲和咽拭子中检测到冠状病毒,并通过测序确认为2019-nCoV。入院后1天,患者出现轻度的咯血和明显的鼻涕,但在其他方面他仍然保持良好状态。患者间歇性发烧持续了5天,才完全消退,血小板计数恢复正常。他出院回家后,公共卫生工作者对他进行了跟踪调查。 

  研究认为这是加拿大首例确诊的2019-nCoV病例。到目前为止,大多数2019-nCoV病例均表现为发烧、咳嗽和双侧肺炎。但是,先前的病例中只有少数报告有血小板减少症,这是该项研究病例一个令人担忧的特征。尽管影像学显着异常,该患者仍保持良好状态,不需要插管或补充氧气,这与迄今为止报道的许多具有相似X线检查结果的病例不同。该病例突出由2019-nCoV引起的肺炎,其光学频谱较为为何。此外,研究表明通过在家中而非医院进行隔离识别出的病例进行隔离,可能是遏制此次疫情的重要策略。 

  原文链接: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370-6/fulltext 

    

  三、流行轨迹和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预测 

  1.2020213日《柳叶刀》:武汉市人口迁移率与湖北省新型肺炎流行趋势的相关性分析 

  机构或团队:上海交通大学 

  事件概要: 

  213日上海交通大学通过SSRN发表《柳叶刀》预印本论文“Correlation Analysis of the Population Emigration Rate in Wuhan and the Trend of Novel Pneumonia in Hubei Province”,文章分析了武汉市人口迁出率与湖北省新型肺炎流行趋势的相关性。 

  根据湖北省卫生委员会的官方网站(wjw.hubei.gov.cn),该项研究获得了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肺炎的流行趋势。通过分析百度地图迁移大数据(qianxi.baidu.com),研究还得到了2020120日到202027日之间武汉人口的流动方向。 

  结果:自2020120日以来,湖北省新型肺炎确诊,治愈和死亡人数一持续增长。但是,到202024日之后,治愈病例数已经超过死亡病例数。死亡率从120日至124日逐渐增加,125日下降, 126日达到高峰,然后逐渐下降,28日趋于稳定。相关分析结果表明,武汉市的平均移民率与确诊病例数(r = 0.899p <0.001)和死亡人数(r = 0.851p <0.001)呈正相关。 

  结论:尽管中国仍面临新型冠状病毒的巨大挑战,确诊病例的数量在不断增长,但目前的治愈率已超过病死率。武汉市人口的迁移率与湖北省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率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因此,仍然需要严格控制武汉市人口的外向流动。 

  *注,本文为预印本论文手稿,是未经同行评审的初步报告,其观点仅供科研同行交流,并不是结论性内容,请使用者谨慎使用。 

  原文链接:https://papers.ssrn.com/sol3/papers.cfm?abstract_id=3537086 

  2. 2020213日《柳叶刀》:基于多源数据的分析发现隔离和可疑病例的演变决定了2019-nCoV的流行病发展趋势  

  机构或团队: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约克大学数学与统计系;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约克大学工业与应用数学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约克大学工业与应用数学实验室 

  事件概要: 

  213日出版了西安交通大学等通过SSRN发表《柳叶刀》预印本论文“The Evolution of Quarantined and Suspected Cases Determines the Final Trend of the 2019-nCoV Epidemics Based on Multi-Source Data Analyses” 

  文章认为,传统的SEIR模型无法评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控制策略的有效性,因此,这篇文章利用累计的报告、死亡、隔离和疑似病例数量在内的多源数据集,指出他们提出了一种符合当前流行过程和控制措施的新模型,研究认为流行趋势主要取决于隔离和可疑病例。 

  相关研究结果:预计的累计隔离和疑似病例数几乎达到静止状态,其拐点已经实现,疫情高峰很快就要到来。使用无模型和基于模型的方法估计的有效繁殖数量以及新的感染病例数量正在减少,而新报告的病例数量正在增加。 

  关于结果的相关解释:大多数感染病例已被隔离或被归入疑似病例,在现有模型中已被忽略。此外,不确定性分析表明,疫情仍然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因此继续加强检疫和隔离策略并提高中国大陆的检出率非常重要。 

  *注,本文为预印本论文手稿,是未经同行评审的初步报告,其观点仅供科研同行交流,并不是结论性内容,请使用者谨慎使用。 

  原文链接:https://papers.ssrn.com/sol3/papers.cfm?abstract_id=3537099 

  3. 2020213日《柳叶刀》:中国30个省份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实时传播与天气变量的关联 

  机构或团队:伊斯坦布尔 Gelisim大学 

  事件概要: 

  213日,伊斯坦布尔 Gelisim大学通过SSRN发表《柳叶刀》预印本论文“Nowcasting and Forecasting the Spreading of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Weather Variables in 30 Chinese Provinces: A Case Study”,预测了环境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影响。 

  该研究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从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集的2020122日到24日的2019-nCoV数据集,包括全球所有受感染地区的确诊病例、死亡病例和康复病例数。全球预报系统(GFS)网站服务的计量数据由国家环境预测中心(NCEP)产生。该网站提供了从一个月前到未来三天的几个计量数据的时间序列数据。使用Brown, Holt, Simple, Auto Regressive Integrated Moving Average (ARIMA)等几种预测模型进行时间序列预测。 

  结果发现,通过研究天气条件对冠状病毒传播的影响,发现天气对中国大部分省份都有很强的影响。没有一个天气变量会影响所有省份,各个省份之间的影响变量有所不同。发现短波辐射和温度是影响最大的变量。另一方面,该研究预测了到202091日的确诊、死亡和康复病例的数量。发现确诊和死亡病例的数量比康复病例的增长快。根据天气状况,一个省到另一个省的增长率不同,一些省的增长呈线性增长,而有些省则呈指数增长。 

  *注,本文为预印本论文手稿,是未经同行评审的初步报告,其观点仅供科研同行交流,并不是结论性内容,请使用者谨慎使用。 

  原文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260-9/fulltext 

  4. 2020213日《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武汉封城之前2019新型冠状病毒从武汉输出到中国其它城市的风险 

  机构或团队: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大连民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美国圣塔菲研究所 

  事件概要: 

  213日,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等在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上发表预印论文“Risk for transportation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disease from Wuhan to other cities in China”,估计了在武汉封城之前COVID-19从武汉运输到中国369个其它城市的可能性。 

  通过将流行病学模型与中国以外报道的前19个病例的数据进行拟合,研究人员估计疫情倍增时间为7.31天(95%置信区间6.26-9.66天),122日前武汉累计感染总数为12,40095%置信区间 3,112-58,465)。两项估算均与武汉市确诊的前425例病例的流行病学分析相似[1]。假设这些早期流行病的增长率很高,研究人员估计在封城前的三周中,中国有130个城市有超过50%的概率从武汉输入了COVID-2019病例。截至126日,这130个高风险城市中共有107个报告了病例。但是,有23个城市没有,其中5个城市的输入概率> 99%,人口超过200万:巴中、抚顺、来宾、资阳和楚雄。 

  *注,本文为预印本论文手稿,是未经同行评审的初步报告,其观点仅供科研同行交流,并不是结论性内容,请使用者谨慎使用。 

  原文链接:https://wwwnc.cdc.gov/eid/article/26/5/20-0146_article 

  [1] Early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Wuhan, China, of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 https://www.nejm.org/doi/10.1056/NEJMoa2001316 

    

  四、防控策略的监测和评估 

   

    

  (资料来源:iNature、中国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