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柳叶刀》子刊223万对母婴数据:孕期肥胖,孩子早年心血管病风险大幅升高!

来源:2020-06-29

  孕期体重管理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柳叶刀-糖尿病和内分泌学》最新上线的一批论文中,一项大规模研究聚焦了孕期体重对后代心血管风险的影响。223万对母婴数据表明,母亲孕期肥胖是孩子儿童期和成年早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截图来源: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这是一项在瑞典人口中开展的队列研究,收集了1992-2016年期间在瑞典登记的223万多例活产单胎婴儿(无先天性畸形)的健康信息,并根据其母亲首次产检时的身高体重信息计算了孕早期体重指数(BMI)。 

  在后代中,有741例(0.08%)在25岁前被诊断出心血管疾病。根据其母亲孕早期BMI统计发现: 

  • 孕早期体重正常(BMI 18.5-24.9),孩子发病率为0.57/1万人-年;
  • 孕早期超重(BMI 25.5-29.9),孩子发病率为0.61/1万人-年;相较于孕期体重正常者,孩子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10%
  • 孕早期1级肥胖(BMI 30-34.9),孩子发病率为0.67/1万人-年,风险增加16%
  • 孕早期2级肥胖(BMI 35-39.9),孩子发病率为1.02/1万人-年,风险增加84%
  • 孕早期3级肥胖(BMI 40),孩子发病率为1.38/1万人-年,风险增加151%

  孩子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随着母亲孕期肥胖严重程度而增加,而且部分是由窒息相关的新生儿并发症引起的。 

  此外,研究团队还将这些孩子的同胞作为家庭对照组,分析结果同样显示孕期BMI与孩子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呈正相关。 

  图片来源:Pexels 

  同期刊发的评论文章指出,育龄女性肥胖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孕前超重和肥胖是多种妊娠并发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也与后代儿童期心血管健康有关。 

  观察性研究中已经看到了一致的结果,后续,我们需要更多研究来进一步阐释,母亲肥胖是否通过子宫直接带来因果影响,与家庭共同因素有关的生活方式和遗传因素等的影响程度又有多大。 

  目前,世卫组织建议孕妇保持健康饮食和身体活动,以避免孕期体重增加过多。中华医学会指南建议根据孕前BMI来控制孕期体重,可参考下表: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4]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Neda Razaz, et al., (2020). Maternal obesity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in offspring: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and sibling-controlled study. 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DOI: 10.1016/S2213-8587(20)30151-0 

  [2] Romy Gaillard, et al., (2020). Is maternal obesity a risk factor for rare childhoo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 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DOI: 10.1016/S2213-8587(20)30184-4 

  [3] WHO recommendations on antenatal care for a positive pregnancy experience (2016) 

  [4] 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产科学组. 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南(2018.中华妇产科杂志,2018,53(1) :7-13.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WV3vYMmlP2Ly5ybWHMS1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