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JAMA:世卫组织大型荟萃研究确认,皮质类固醇可降低严重新冠患者死亡率

来源:2020-09-04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COVID-19疗法快速证据评估(REACT)小组在JAMA杂志上最新发表了大型荟萃分析(Meta-analysis)结果,这一研究发现,接受皮质类固醇治疗的严重COVID-19患者,在随机分组28天后的全因死亡风险与对照组相比下降34%这一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英国RECOVERY大型临床试验的结果——地塞米松能够显著降低患者的28天死亡率。 

  包括地塞米松在内的皮质类固醇具有抗炎症、抗纤维化、以及血管收缩效用。它作为一种治疗手段,用于改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败血症休克患者症状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然而,由于历史研究的样本数以及研究结果的不一致性,以及对潜在副作用的顾虑等原因,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对于是否给危重COVID-19患者使用皮质类固醇并没有定论。 

  在这项前瞻性荟萃分析中,研究人员汇集了7项随机临床试验的数据,总计包括1703危重COVID-19患者。在随机接受皮质类固醇治疗的678名患者中出现222例死亡,在随机接受常规疗法或安慰剂治疗的1025名患者中出现425例死亡(Odd Ratio: 0.66P<0.001。研究同时指出,不同的临床试验均显示出一致的生存获益。 

  基于这一发现以及其它相关证据,世界卫生组织同日发布了使用皮质类固醇治疗COVID-19患者的指南文件。文件中指出,基于目前获得的证据,WHO的专家组推荐在严重和危重COVID-19患者中使用全身性(口服或静脉注射)皮质类固醇疗法。同时,WHO的专家组不推荐在非严重COVID-19患者中使用皮质类固醇疗法。 

  

   (来源:药明康德) 

  参考文献: 

  [1] The WHO Rapid Evidence Appraisal for COVID-19 Therapies Working Group, (2020). Association Between Administration of Systemic Corticosteroids and Mortality Among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With COVID-19. JAMA, doi:10.1001/jama.2020.17023. 

  [2] Corticosteroids for COVID-19. Retrieved September 2, 2020, from 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i/item/WHO-2019-nCoV-Corticosteroids-2020.1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i1p0H_ewtwR29puKcB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