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痴呆该从中年开始预防!欧洲心脏杂志研究提出预测图谱

来源:2021-01-07

  全球有超过4000万人患有痴呆症,估计每年相关医疗费用1万亿美元。由于人口老龄化,痴呆症患者数量预计将每20年翻一番。 

  近期,《欧洲心脏杂志》一项丹麦研究对超过6万人进行了25年追踪,发现痴呆的最强预测因素为老龄、教育程度低、糖尿病、高血压、吸烟和遗传因素(载脂蛋白E基因型和GWAS风险等位基因)。 

  同期述评指出,认为痴呆症是老龄化的必然结果,以及有痴呆症家族史者才是高危者观点是错误的。即使是高龄和遗传史,积极的生活方式干预,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仍可降低痴呆风险。 

  研究者首次提出痴呆症风险预测图,根据风险因素状态预测10年内患痴呆症的风险。 

  70-79岁患有高遗传风险(蓝色框架)者10年绝对风险增加60%-80%。糖尿病、吸烟和低学历是最强危险因素。 

  例如,一个50-59岁的不吸烟男性,高学历,无糖尿病,无遗传史,在随后的10年中患痴呆症的风险<1% 

  而一个≥80岁的吸烟女士,低学历,糖尿病,如果有载脂蛋白E基因型在未来十年中有66%的可能性发展为痴呆症。 

 

   痴呆症的危险因素(绿色表示10年痴呆症的低风险,红色表示10年痴呆症的高风险) 

  研究指出,低学历、缺乏身体活动、饮酒、吸烟、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危险因素,增加痴呆风险。 

  述评还指出,神经病理性损伤导致的隐匿性痴呆症,需要数十年来累积,这意味着在老年时进行预防痴呆症的随机对照试验为时已晚,而预防措施可能在中年期最有效。 

  2020年《柳叶刀》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生命全程改善12个风险因素就可延缓或预防40%的痴呆症病例。 

  根据中国疾病负担报告,过去 11 年间,从死亡数变化来看,作为痴呆类型之一阿尔茨海默病增长了57.8%,在所有疾病中排名第五。 

  

   (中国循环杂志) 

  参考文献: 

  [1] Juul Rasmussen I, et al. Impact of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and genetics on 10-year absolute risk of dementia: risk charts for targeted prevention. Eur Heart J. 2020, 41(41):4024-4033. 

  [2] 曾新颖,齐金蕾,殷鹏,等. 1990~2016年中国及省级行政区疾病负担报告.中国循环杂志, 2018, 33:1147-1158.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FCPIjdfWbwqpf0lvzSS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