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自然-医学》:都是高危,但风险大不同!25年追踪发现,糖尿病前期也有6种……

来源:2021-01-07

  在糖尿病发生前,患者往往会经历长期的糖尿病前期阶段——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异常,尚未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但已经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糖尿病全球流行,有大量人群处于糖尿病前期,需要接受干预预防。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估算数据,中国现有糖尿病前期人群约1.5亿人。 

  然而,目前对糖尿病前期的定义相对笼统,并没有再对病理生理表型进行区分,也难以预测未来的代谢健康变化轨迹。日前,《自然-医学》最新发表的一篇研究提出,糖尿病前期有6种明显可区分的亚型,6类人群在代谢特征、以及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风险上都有所不同。这为糖尿病症状或将来并发症的针对性预防提供了新洞见。 

  截图来源:Nature Medicine 

  来自德国图宾根大学(University of Tübingen)糖尿病和代谢疾病研究所(IDM)和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DZD)的Hans-Ulrich H?ring教授于25年前发起了这项研究,他表示,对于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此前一直难以预测,他们到底有多大概率进展为糖尿病?是否会面临严重并发症(如肾衰竭)的风险?亦或只是血糖水平偏高但没有明显风险? 

  为了更好在早期就进行针对性预防,来自IDMDZD的合作团队在899名糖尿病前期人群中进行了这项研究。通过长达25年对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血脂水平、MRI测量体脂分布、肝脂肪含量和遗传风险等代谢数据的深入收集和分析,他们共识别出6种不同的亚型。 

  图片来源:123RF 

  在第124组糖尿病前期人群中,他们的整体糖尿病风险较低。 

  • 1组和第2组整体健康状况更好,但第2组普遍更苗条。他们出现并发症的风险也明显更低。
  • 4组由超重人群组成,他们的新陈代谢仍然相对健康。

  其余三个亚型则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风险增加显著相关。 

  • 3组人群因遗传高风险而胰岛素分泌过少,将来患糖尿病风险偏高,同时具有较高的心血管风险和肾病风险。整体属于中高风险人群。
  • 5组人群有明显的脂肪肝,通常已经出现胰岛素抵抗,发展为糖尿病的风险偏高,心血管疾病风险、肾病风险和死亡风险也更高。整体健康风险都非常高。
  • 6组人群有较高的内脏脂肪和肾窦脂肪renal sinus fat),虽然糖尿病风险相对不算太高,但他们往往在诊断出糖尿病之前就发生了肾脏损伤,当然,死亡风险也因此尤其高。这组人群的整体健康风险同样非常高

  图片来源:123RF 

  接下来,研究人员还在英国怀特霍尔II队列(Whitehall II Cohort)的近7000名受试者中进行了分析,这6种糖尿病前期亚型同样成立。 

  研究第一作者,图宾根大学Robert Wagner教授表示:与糖尿病一样,糖尿病前期也存在不同的疾病类型,不同类型人群在血糖水平、胰岛素作用和胰岛素分泌、体脂分布、肝脂肪和遗传风险方面都有所不同。 

  图片来源:123RF 

  目前,研究团队已经在计划后续前瞻性研究,进一步探索这种分型方法在人群中的适用性。进一步确认分型的临床应用价值,有助于及早发现高风险人群并为他们提供相应治疗。 

  DZD执行总监Martin Hrabě de Angelis教授指出,这一重要结果离不开将深入的临床和分子研究与最新的生物信息学相结合应用。2型糖尿病的早期阶段识别出这些不同亚型,是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精准医学的重要一步。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Wagner, R., Heni, M., Tabák, A.G. et al. (2021). Pathophysiology-based subphenotyping of individuals at elevated risk for type 2 diabetes. Nat Med, DOI: https://doi.org/10.1038/s41591-020-1116-9 

  [2] Prediabetes subtypes identified. Retrieved January 5, 2020,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21-01/dzfd-psi010421.php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4KBG5d7JHQjQMBYy62Ly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