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武汉金银潭医院:不仅是失眠、抑郁、肺功能受损,新冠患者出院半年后还可能面临二度感染

来源:2021-01-14

  随着冬季的到来,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在全球进入新一轮的传播高峰。截止目前,全球已有超9000万人确诊新冠肺炎(COVID-19),死亡人数破193万。尽管多数患者从COVID-19中康复,但是疾病对患者造成的长期影响尚不清楚。 

  当地时间18日,来自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研究人员在国际期刊《柳叶刀》上发布了一篇题为6-month consequences of COVID-19 in patients discharged from hospital: a cohort study的文章。 

  这项迄今为止关于COVID-19康复者样本量最大、随访时间最长的研究报告,揭示了我国最早一批COVID-19患者康复6个月后的仍然存在的后遗症问题,包括失眠、抑郁、肌无力、肺部受损、肾功能受损等问题。 

  https L//doi.org/10.1016/S0140-67362032656-8 

  这项研究涵盖202017日至529日之间,1733例确诊COVID-19并入住金银潭医院的患者。2020616日至202093日期间,研究人员对参与者进行了随访。这些参与者均接受了一系列面对面访谈、身体检查,390位参与者接受了包括肺功能评估在内的检查,94位参与者接受了血液抗体检测。 

  202017日至529日从金银滩医院出院的COVID-19患者筛选流程图 

  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57.047.0–65.0)岁,52%为男性,48%为女性,治疗期间常见的合并症为高血压(505例)、糖尿病(207例)和心血管疾病(128例)。随访期间,76%的患者至少有一种后遗症63%参与者报告了疲劳或肌肉无力的情况,26%的参与者报告了睡眠困难症状,23%的人出现焦虑或抑郁的情况,并且此前COVID-19病情越重,出现疼痛或不适以及焦虑或抑郁方面的问题更多 

  与肺弥散功能障碍和CT评分(A)、焦虑或抑郁、疲劳或肌肉无力(B)相关的危险因素 

  390位接受额外检查的参与者中,有349位完成了肺功能检查。检查结果发现,此前病情更严重的参与者通常肺功能降低,此前出现重度症状的COVID-19康复者中有56%经历了肺弥散功能障碍 

  针对94名参与者的血液检查显示,这些康复者在出院6个月后中和抗体水平比感染高峰期低52.5,这引起了研究人员对这些患者再感染SARS-CoV-2可能性的担忧 

  SARS-CoV-2血清阳性和抗体滴度的时间变化 

  另外,住院时病情更严重的参与者在6分钟步行测试中表现更差,并且一些住院期间肾功能正常的参与者有13%在随访中表现出肾功能降低。 

  在文章的最后,研究人员指出,疲劳或肌肉无力、睡眠困难以及焦虑或抑郁这些COVID-19“后遗症与此前关于SARS患者的长期随访研究数据一致。同时,先前的证据还表明,COVID-19对女性的影响似乎更为深远,相比男性,女性康复患者更容易出现身体衰退或疲劳,活动后多发性呼吸困难和脱发的情况。因此,有必要在COVID-19重症患者康复后继续进行相关护理。 

  

   (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Huang C, Huang L, Wang Y, et al. 6-month consequences of COVID-19 in patients discharged from hospital: a cohort study. Lancet. 2021 Jan 8:S0140-6736(20)32656-8. doi: 10.1016/S0140-6736(20)32656-8.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3428867.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428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