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连发两篇顶刊,佛山科技学院刘全团队等发现两种人类致病新病毒

来源:2021-02-24

  是重要的病原传播媒介,可传染的病毒包括森林脑炎病毒、新疆出血热病毒、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病毒、内罗毕绵羊病病毒及阿龙山病毒等。 

  2021218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刘全教授、内蒙古林业总医院王伟院长及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钱军教授等研究团队合作在Nature Medicine上发表了题为:Identification of a new orthonairovirus associated with human febrile illness in China 的论文。 

  研究团队从蜱咬伤病人分离鉴定一种新的蜱传病毒松岭病毒Songling virus, SGLV并提示该病毒感染可能导致病人出现发热、头痛等临床症状。 

  研究者首先对一名蜱叮咬后不明原因发热病人的血液进行高通量测序,发现该名患者疑似被一种新的布尼亚病毒感染。随后,通过对病毒进行分离培养,并对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进行分析发现,该病毒的基因组特征和形态结构与已知的内罗病毒属病毒相近,却在系统进化树上形成了一个单独的分支。松岭病毒属于布尼亚病毒目内罗病毒科正内罗病毒属成员,基因组包括LMS三个片段,与已知正内罗病毒序列同源性为46.5–65.7%。随后,研究者通过回顾性分析发现,涉及SGLV感染的病人均有蜱叮咬史;疾病潜伏期约为6天;主要临床症状表现为头疼、发热、精神沉郁、乏力和头晕等;部分病人体内能检测到特异性抗体。此外,研究者检测了东北地区硬蜱与血蜱,发现均有SGLV感染,提示其在SGLV传播上的重要意义。 

  中国学者发现了一种新的内罗病毒,该病毒与中国东北地区的发热性疾病有关。研究结果表明,松岭病毒SGLV可能是以前未知的发热性疾病的原因,应该进行更多的研究来确定这种疾病在其目前识别区域之外的地理分布。 

  SGLV基因组结构、进化关系与病毒形态 

  2019530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刘全教授、浙江大学周继勇教授、内蒙古林业总医院王伟院长合作,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发表了题为:A New Segmented Virus Associated with Human Febrile Illness in China 的原创论著(Original Article)。 

  2017年,在对中国蜱虫传染疾病的监测中,研究团队发现了一名内蒙古病人,患有原因不明的发热性疾病。他的临床表现类似于蜱传脑炎病毒(TBEV)感染,然而,奇怪的是病人体内却未检测到TBEVRNA和针对该病毒的抗体。 

  这是一名来自阿龙山的病人,该病患者的大热病因不明,研究人员从该患者身上获得了血液样本,使用基因组序列分析和电子显微镜分离和鉴定致病病原体。 

  同时研究人员还在该医院启动了一项加强监控计划,以筛查出现发烧、头痛和蜱叮咬病史的其他患者。并使用RT-PCR和细胞培养分析来检测病原体和免疫荧光和中和分析,以确定患者血清样本中病毒特异性抗体的水平。 

  分析揭示了致病原因是一种以前未知的分段RNA病毒,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阿龙山病毒ALSV),属于Flavi-viridae家族中未分类的 jingmen virus 组。 

 

  研究人员还在其他患有发烧和头痛的患者以及该地区的蜱虫和蚊子中也检测到阿龙山病毒ALSV)。RT-PCR检测了内蒙古和黑龙江地区86例发热,头痛和蜱叮咬史的患者的ALSV感染情况。血清学检测显示,所有19例患者均发生血清学转换,其中标本可从急性期和疾病的恢复期获得。 

  总的来说,刘全团队等发现并命名了阿龙山病毒松岭病毒,这两种新型病毒均与中国东北地区的发热性疾病有关,可能是之前未知的发热性疾病的原因,应该进行更多的研究来确定其在其目前识别区域之外的地理分布。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参考文献: 

  [1] Ma, J., Lv, XL., Zhang, X.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a new orthonairovirus associated with human febrile illness in China. Nat Med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1591-020-01228-y 

  [2] Wang ZD, Wang B, Wei F, et al. A New Segmented Virus Associated with Human Febrile Illness in China. N Engl J Med. 2019 May 30;380(22):2116-2125. doi: 10.1056/NEJMoa1805068. PMID: 31141633.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T3-5wNuyTP0O1yu0piz_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