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柳叶刀》:新冠感染减少75%!以色列接种辉瑞/BioNTech疫苗真实保护数据发表

来源:2021-02-24

  2020年底多款新冠疫苗在全球多地获批以来,这些疫苗在真实世界中的保护效力成为人们关切的问题。以色列是新冠疫苗接种速度最快、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根据牛津大学团队支持的Our World in Data网站数据,截至217日,以色列已有47.66%的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大幅领先全球多国数据。得益于疫苗的高覆盖率和相关科研工作的推进,以色列数据也特别引人关注,是我们了解疫苗真实作用的重要窗口。 

  当地时间218日,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正式发表了以色列大型医学中心接种BNT162b2疫苗后的早期保护数据,支持了BNT162b2疫苗接种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和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的高度预防效果,值得注意的是,这项分析纳入了无症状感染数据——而这是目前研究中还相对缺乏的信息。 

  截图来源:The Lancet 

  辉瑞/BioNTech联合开发的BNT162b2新冠疫苗于202012月在以色列获批,并随即启动了全国免疫接种,这一时间窗也与以色列第三波疫情高峰相重叠。Sheba医学中心是以色列最大规模的医院之一,拥有9647名医务工作者,并于20201219日开始启动所有工作人员(此前已感染新冠者除外)的疫苗接种,同时也对这些员工中的疫苗接种保护效力进行了分析。 

  这项研究回顾性分析了9109符合接种标准的医务工作者的数据。截至2021124日,7214人(79%)已接种第一剂疫苗,6037人(66%)已接种第二剂疫苗。在完成两剂接种的人群中,有550591%)是在第一剂接种后的第2122天接种第二剂(符合免疫程序)。 

  院内实行每日症状报告和即日检测,因而能够迅速(<24小时)发现暴露于新冠病毒或出现相关症状的人员并进行相关流行病学调查。 

  20201219-2021124日期间,Sheba医学中心的医务工作者中,共有170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99人(58%)出现症状并被归为COVID-19确诊病例。170名感染者中,89人(52%)未接种疫苗,78人(46%)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呈阳性,3人(2%)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呈阳性。在可追踪传染源的125例感染中,有87例(70%)是社区获得性感染,没有医院聚集性感染。 

  在调整其他潜在影响因素后,数据显示,相比较于未接种的医务工作者,接种第一剂疫苗后第1-14天和第15-28天,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分别降低了30%75%,发展为COVID-19的风险分别降低了47%85% 

  以色列Sheba医学中心医务人员接种BNT162b2疫苗后,新冠感染率和COVID-19发病率降低情况 

  研究团队指出,这些数据由于缺乏有效的实验室监测,这些观察性数据可能对无症状病例有所低估。目前关于疫苗预防无症状感染的数据较少,这项分析初步显示了疫苗减少感染(包括无症状感染)风险的功效,但仍需通过进一步积极监测来验证。 

  此外,由于医务人员暴露风险更高,在医务人员中观察到的疫苗保护效果可能也不同于在一般人群中收集的数据。此前,BNT162b2疫苗的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和第二剂疫苗之间的间隔期,BNT162b2疫苗预防COVID-19的保护效力达到52.4%,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2-7天,保护效力为90.5% 

 

  图片来源:123RF 

  总体而言,这些数据表明,接种第一剂BNT162b2疫苗后的早期阶段,新冠病毒感染率和COVID-19发病率都显著降低。在面临疫苗或相关资源短缺的地区,这些数据也为适当延迟第二剂疫苗接种、促进第一剂疫苗覆盖更多人群的策略提供了支持。当然,目前仍需更长的随访时间来评估单剂疫苗的长期有效性。 

  

   (来源:医学新视点) 

  原文出处:Amit S, Regev-Yochay G, Afek A, Kreiss Y, Leshem E. Early rate reductions of SARS-CoV-2 infection and COVID-19 in BNT162b2 vaccine recipients. Lancet. 2021 Feb 18:S0140-6736(21)00448-7. doi: 10.1016/S0140-6736(21)00448-7.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3610193.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61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