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BMJ:低和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用于缓解2型糖尿病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来源:2021-03-16

  2021113日的《BMJ》刊载了一项研究,旨在确定低碳水化合物饮食(low carbohydrate diets, LCD)和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very low carbohydrate Diets, VLCD)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该研究从CENTRALMedlineEmbaseCINAHLCAB检索自有此类相关报道起直至2020825日的文献以及相关文献。 

该项随机临床试验,针对2型糖尿病成人患者,评估其至少进行12LCD (碳水化合物<130/天或碳水化合物热量<26%2000千卡/)饮食或VLCD (碳水化合物热量<10%)饮食后的结局。 

主要临床结果包括糖尿病的缓解情况(HbA1c <6.5%或空腹血糖水平<7.0 mmol/L,无论有无正在接受糖尿病药物治疗)、体重减轻情况、HbA1c水平、空腹血糖水平以及不良事件发生率。次要临床结果包括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和生化实验室数据。612个月的随访中,独立筛选及提取所有文献和临床结局,评估偏倚风险和证据确定性等级。使用随机效应荟萃分析计算风险估计和95%置信区间。基于先验确定的最小重要差异对临床结局进行评估,以确定临床重要性,并基于偏倚风险和七个先验亚组对异质性进行研究,具备统计学意义(相互作用检验)的任何亚组有效性均通过五点可信度检查表进行评估。 

在该研究中,经文献搜索共确定14759条引用,共进行23次试验(1357名参与者),且认为40.6%结局的偏倚风险较低。相比于对照饮食组,LCD组在六个月时的糖尿病缓解率更高(定义为HbA1c <6.5%),即[76/13357%)与41/13131%)];风险差异为0.32[0.170.4795%置信区间),8个研究,n = 264I2 = 58%)]相反地,当缓解定义为HbA1c <6.5%时(在不使用药物情况下),其临床结局的改善效果较小且不显著。已确定符合可信度标准的亚组评估表明,对于患者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研究,LCD的缓解率显著降低。在第12个月时,糖尿病缓解数据较为稀疏,从改善效果较小再到极其微小的增加糖尿病的风险。在第6个月时,就体重减轻情况、三酸甘油酯水平和胰岛素敏感性而言,其临床结局有显著改善,但在第12个月时有所降低。通过符合可信度标准的亚组评估,在6个月内,VLCD的体重减轻效果亚于限制性较低的LCD然而,此种影响可以解释为患者饮食依从性不佳。简言之,相比于VLCD依从性较低的患者,VLCD依从性良好的患者其临床体重减轻效果显著。在6个月时,参与者的生活质量无发生显著变化(无统计学意义),但已证明具备临床意义,但在第12个月时生活质量恶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此外,在6个月和12个月时,就不良事件或血脂水平而言,组间无显著性差异且不具备临床意义。 

  基于低级至中级的确定性证据,对于按照LCD饮食坚持6个月的患者,其糖尿病有所缓解,且无不良结局。该研究的局限性主要包括对糖尿病缓解的机制以及长期依从LCD的有效性、安全性和饮食满意度尚不明确。 

  

    原文出处: Goldenberg JZ, Day A, Brinkworth GD, et 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low and very low carbohydrate diets for type 2 diabetes remissio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ublished and unpublished randomized trial data. BMJ. 2021 Jan 13;372:m4743. doi: 10.1136/bmj.m4743. PMID: 33441384; PMCID: PMC7804828. 

  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44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