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NSMB | 张凯铭等解析新冠病毒移码元件RNA冷冻电镜结构

来源:2021-09-06

  许多新冠病毒蛋白的三维结构已经被解析,大大促进了COVID-19靶向药物的研发进程。然而,我们对冠状病毒的了解还很有限,尤其是对RNA结构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已有研究显示,新冠病毒的5'UTR3'UTR移码元件FSE)在病毒复制周期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FSE在开放阅读框ORF1a/ORF1b边界附近,可以使核糖体移码一个碱基,从而使其绕过ORF1a末端的终止密码子,进入ORF1b继续编码蛋白。病毒的RNA依赖性RNA聚合酶(RdRP)就是靠这种方式编码的。然而,FSE的三维结构尚不清楚,作用的分子机制也不明确。 

  2021823日,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杂志刊登了张凯铭博士(20215月入职中科大)发表的题为 Cryo-EM and antisense targeting of the 28-kDa frameshift stimulation element from the SARS-CoV-2 RNA genome 的文章,解析了新冠病毒28kDa的移码元件RNA冷冻电镜结构。 

  

  在本次工作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凯铭研究员等人利用他们最新开发的Ribosolve工具(详情请见 BioArt 报道 Nat Methods | 开拓——RiboSolve快速解析RNA分子冷冻电镜结构)解析了该28 kDa (88-nt) FSE RNA的三维结构,分辨率为6.9 ?,原子模型准确性约为5.9 ?。进而,在FSE 三维结构的指导下,研究人员设计开发了反义寡核苷酸(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ASO),并在体外和细胞内水平验证了其抗病毒活性。在体外,ASO可以显著削弱FSE介导的移码功能;在细胞内水平,100 nMASO可以很好地抑制新冠病毒在细胞内的复制。研究人员介绍到,虽然还没有证明这种利用ASO来抑制病毒复制的策略可以阻止人们感染病毒,但这项研究为开发一种利用ASO作为临床治疗的方法提供了参考和基础。 

  

  另外研究人员还提到,这项工作只是研究了新冠病毒30 kb基因组里面一个RNA元件,整个基因组中还有许多具有三维结构、可以作为药物靶点的RNA区域。冷冻电镜和Ribosolve等工具的应用为研究新冠病毒的RNA结构提供了可能,研究人员也希望这些工作能够加快COVID-19新疗法的开发。 

  

   (来源:BioArt 

  原文出处:Zhang K, Zheludev IN, Hagey RJ, et al. Cryo-EM and antisense targeting of the 28-kDa frameshift stimulation element from the SARS-CoV-2 RNA genome. Nat Struct Mol Biol. 2021 Aug 23. doi: 10.1038/s41594-021-00653-y.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4426697.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42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