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Nature Immunology | 突破!余迪/刘争/张文宏等人揭示补充硒可以促进流感疫苗接种后年轻人的抗体反应

来源:2021-09-14

  滤泡辅助 T (TFH) 细胞是 CD4+ T 细胞的一个特殊亚群,主要支持生发中心反应,在生发中心反应中产生高亲和力和长寿命的体液免疫。TFH细胞存活的调节尚不清楚。 

  2021819日,昆士兰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余迪,华中科技大学刘争及复旦大学张文宏等人在Nature Immunology 在线发表题为Selenium–GPX4 axis protects follicular helper T cells from ferropto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报告了 TFH 细胞显示出强化的脂质过氧化和线粒体形态改变,类似于铁死亡的特征,这是一种由铁依赖性脂质过氧化积累驱动的程序性细胞死亡形式。 

  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 4 (GPX4) 是主要的脂质过氧化清除剂,是TFH 细胞存活所必需的。T 细胞中 GPX4 的缺失选择性地消除了免疫小鼠的 TFH 细胞和生发中心反应。硒补充剂增强了 T 细胞中 GPX4 的表达,增加了 TFH 细胞数量,并促进了流感疫苗接种后免疫小鼠和年轻人的抗体反应。该研究结果揭示了硒-GPX4-铁死亡轴在调节TFH稳态中的核心作用,可以靶向增强感染和接种疫苗后的TFH细胞功能。 

  

  TFH细胞是 CD4+ T 细胞的一个子集,专门支持生发中心 (GC) 反应,其中 GC B细胞 (BGC) 经历突变和选择以分化为高亲和力和长寿命的浆细胞和记忆 B 细胞。过度的 TFH细胞反应会驱动自身免疫病中致病性自身抗体的产生 ,这可以通过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低剂量白细胞介素 (IL)-2 I 型糖尿病患者的 CTLA4-Ig 在内的疗法减弱。相比之下,TFH细胞的功能与疫苗接种引起的保护性体液免疫相关。增强TFH细胞反应是促进疫苗诱导保护的一种很有前景的策略,但目前很少有方法存在。需要更好地了解控制TFH细胞分化、功能和稳态的机制,尤其是它们的存活。与 BGC 细胞的死亡受细胞凋亡调节的公认知识相比,尚不清楚特定途径是否控制TFH细胞的存活。 

  大多数效应 T 细胞会发生由 Fas、肿瘤坏死因子 (TNF)、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 (NAD+) 或活性氧 (ROS) 触发的细胞凋亡。尽管 ROS T 细胞激活和增殖中作为重要的信号分子,但过量的 ROS 会破坏氧化还原平衡,导致线粒体电位丧失并引发细胞死亡。尽管早期的研究表明细胞凋亡是 T 细胞死亡的主要形式,但最近的研究表明,细胞中 ROS 的积累可以促进细胞凋亡以外的多种死亡途径。 

  过量的 ROS 会导致脂质过氧化氢并损害膜完整性,引发铁死亡,这是一种新的受调控的细胞死亡形式,其特征是脂质过氧化物的铁依赖性积累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铁死亡在病理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尤其是在癌变和组织变性或损伤中。硒酶 GPX4 通过减少脂质过氧化作用严重保护细胞免于铁死亡,而 GPX4 的遗传耗竭导致易受铁死亡。T 细胞中 GPX4 的缺乏不会干扰 T 细胞的胸腺发育,T 细胞受到细胞凋亡的严格调节,但会强烈降低外周的 CD8+ T 细胞稳态和效应器功能。铁死亡如何调节特定的 CD4+ T 细胞亚群仍然难以捉摸。 

  在这里,该研究报告TFH细胞显示出升高的 ROS 和脂质过氧化以及线粒体形态改变,类似于铁死亡的特征。专门删除小鼠 T 细胞中的 GPX4 会导致TFH细胞和 GC 反应的丧失,这表明TFH细胞特别容易受到铁死亡的影响。该研究证明补充硒是 GPX4 合成所需的必需微量元素,可以增强 T 细胞中 GPX4 的表达并减轻铁死亡,从而增加TFH细胞数量并促进免疫小鼠和接种流感疫苗的年轻人的抗体反应。总之,该研究结果揭示了硒-GPX4-铁死亡轴在调节TFH稳态中的核心作用。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Yao Y, Chen Z, Zhang H, et al. Selenium-GPX4 axis protects follicular helper T cells from ferroptosis[J]. Nat Immunol. 2021 Aug 19. doi: 10.1038/s41590-021-00996-0.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4413521.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41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