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接种HPV疫苗,感染率12年持续下降!JAMA子刊真实世界数据再证长期预防效果

来源:2021-09-15

  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女性青少年和年轻成人中最常见的性传播感染之一,并且是导致宫颈癌、生殖器疣、以及大多数肛门癌和口咽癌的原因。HPV疫苗为HPV感染和相关疾病的防控提供了重要的干预手段。 

  日前,《美国医学会杂志》子刊JAMA Network Open发表一项重要真实世界研究,再次为HPV疫苗的有效性带来强有力证据。这项研究聚焦一个大型健康中心,通过评估自HPV疫苗获批上市后长达12年的数据发现,在接种四价疫苗的年轻女性中,疫苗覆盖及交叉保护的高危HPV亚型,感染率逐年减少;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非疫苗覆盖的HPV亚型感染率却在攀升。 

  

  截图来源:JAMA Network Open 

  这项前瞻性研究始于HPV疫苗上市之初。200710月,研究团队在纽约的西奈山青少年健康中心纳入了当时13-21岁的1453名女性。研究开始时,这些女性已接种或有意愿接种四价HPV疫苗(佳达修[Gardasil]),并且已发生过性行为,近一半(48%)女性在首次性行为前接种了HPV疫苗。 

  研究对她们随访至20199月或直至她们满26岁。期间每6个月进行一次评估,每次随访都会收集宫颈和肛门细胞样本用于HPV检测。 

  在整个研究期间,受试者们接种疫苗时的平均年龄不断提前,从2008年的18岁下降到2019年的12岁;但发生性行为的平均年龄没有明显变化,稳定在15岁。 

  

  图片来源:123RF 

  在调整年龄影响后,研究人员发现,疫苗涵盖的四种亚型,HPV 6/11/16/18的感染率逐年下降,2008-2010年的9.1%下降到2017-2019年的4.7%在首次性行为前接种疫苗的人群中,疫苗的保护效果更明显,四种HPV亚型检出率从8.8%下降到1.7% 

  进一步调整风险因素和时间影响后,数据显示,在首次性行为前接种疫苗的女性中,疫苗覆盖HPV亚型的宫颈感染风险,平均每年降低19% 

  此外HPV 31HPV 45是受四价疫苗交叉保护的两个高危亚型,随着时间感染率也大幅下降,尤其是肛门感染每年降幅分别达到24%23% 

  疫苗针对的这些HPV亚型在人群中的感染率显著降低,这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结果,因为其中大多数亚型的致癌风险都是最令人担忧的。研究通讯作者,纽约罗斯威尔公园综合癌症中心(Roswell Park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肿瘤学教授Nicolas F. Schlecht博士表示。 

  

  不同年份,已接种疫苗女性的宫颈(A)和肛门(BHPV的年龄标准化感染率。黑色-所有亚型(上升),橙色-非疫苗覆盖亚型(上升),蓝色-疫苗覆盖亚型(下降)。实线为所有受试者,虚线为首次性行为前接种疫苗的人群。(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四价疫苗未覆盖的高危HPV亚型以及所有检测HPV亚型的感染率仍在上升。比如,其他高危HPV亚型的宫颈感染率从25.1%升至30.5%。在肛门HPV感染中也观察到相似的整体趋势。非疫苗覆盖亚型,宫颈感染风险平均每年增加8%,肛门感染风险平均每年增加11% 

  受试者年龄和性伴侣数量都没有改变上述趋势。研究团队指出,非疫苗覆盖的特定HPV亚型流行率增加的潜在机制尚不清晰。我们希望这不会转化为宫颈癌的意外增加。”Schlecht博士解释,尽管理论上与非疫苗覆盖的高危HPV亚型相关的癌症风险仍然较低,但仍需要监测实际情况。 

  Schlecht博士进一步指出,这些研究结果除了支持接种HPV疫苗的价值,还强调了继续筛查宫颈癌的重要性。“HPV不会消失。我们需要通过筛查和其他措施继续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发展,包括监测不同的高危HPV亚型,密切关注宫颈癌前病变发生率,特别是CIN3病变。 

  

  图片来源:123RF 

   但疫苗肯定是有益的,减少HPV 16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Schlecht博士再次强调。 

  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University of Kansas Medical Center)妇产科教授Kevin Ault博士点评表示,其他研究也有类似的发现,但这项研究规模更大、随访时间更长。重点是HPV疫苗有效,可以预防HPV感染以及这些感染的后果,如宫颈癌。考虑到不同环境中的其他研究发现一致,这些结果具有普遍性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Schlecht NF, Diaz A, Nucci-Sack A, et al., (2021). Incidence and Types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s in Adolescent Girls and Young Women Immunized With the Human Papillomavirus Vaccine. JAMA Netw Open, doi: 10.1001/jamanetworkopen.2021.21893 

  [2] Prevalence of High-Risk HPV Types Dwindled Since Vaccine Approval. Retrieved August 24, 2021, from https://www.livescience.com/64937-ketamine-nasal-spray-depression.html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3YqLaSHzJ4rm9GL50Vf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