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EHJ(IF=30) | 新发现!38万大数据,中国学者发现睡眠好与心血管疾病降低显著相关

来源:2021-11-16

  心血管疾病(CVD),包括冠心病(CHD)和中风,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传统的生活方式行为,新出现的证据还表明,几种不健康的睡眠行为是CVD的重要危险因素,例如,短或长的睡眠时间失眠,打呼噜和白天过度嗜睡与CVD风险增加10-40%有关。这些睡眠行为通常是相关的,并且可能以协调的方式影响。一种睡眠行为的改变通常会导致其他睡眠行为的代偿性变化。合并的睡眠行为和遗传易感性与心血管疾病(CVD)发生率是否有关联,不是很清楚。 

  20191218日,北京大学及杜兰大学等多单位合作,Qi Lu及李立明等人在European Heart Journal IF=29.98 在线发表题为Sleep patterns, genetic susceptibility, and incid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prospective study of 385?292 UK biobank participants ”的研究论文,这项研究包括UK Biobank385 292名参与者,这些参与者在基线水平没有CVD。该研究根据五个睡眠因素重新建立了健康的睡眠评分,并将低风险组定义为:早睡型,每天睡眠7–8 h,从未/很少失眠,不打呼,白天无频繁嗜睡。 

  在平均8.5年的随访期间,记录了7280CVD案例,其中包括4667 CHD2650例中风病例。与睡眠评分为0-1的参与者相比,得分为5(低风险组)的参与者分别降低了35 CVD34 CHD34%中风的患病风险。该队列中近10%的心血管事件可归因于不良的睡眠方式。睡眠方式差,遗传风险高的参与者表现出最高的冠心病和中风风险。总之,在这项大型的前瞻性研究中,发现健康的睡眠模式与遗传风险低,中或高的参与者的CVDCHD和中风风险降低相关。 

 

  心血管疾病(CVD),包括冠心病(CHD)和中风,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传统的生活方式行为,新出现的证据还表明,几种不健康的睡眠行为是CVD的重要危险因素,例如,短或长的睡眠时间失眠,打呼噜和白天过度嗜睡与CVD风险增加10-40%有关。这些睡眠行为通常是相关的,并且可能以协调的方式影响。一种睡眠行为的改变通常会导致其他睡眠行为的代偿性变化。 

  然而,在大多数以前的研究中,睡眠行为是单独评估的,没有考虑到自由生活个体中各种睡眠行为的复杂性和相关性。只有几项研究共同评估了睡眠行为,这表明失眠与客观短期睡眠持续时间的共同发生与CVD的风险有关。然而,由于选择偏见,现有的发现也存在部分矛盾和局限性。 

  另外,遗传和行为因素均有助于CVD的发展。近年来,几项研究表明,遗传易感性可能与生活方式的影响因素有关,影响心血管代谢的发生,而遗传学上预先确定的CVD风险的上升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被健康的生活方式所抵消。整合了几种与心血管有关的睡眠行为的睡眠方式,可能会改变遗传易感性对CVD的影响,目前尚不清楚。 

  因此,基于UK Biobank的研究,该研究前瞻性地评估了以健康睡眠评分为特征的主要睡眠行为组合与CVD风险(冠心病和中风)之间的关联。此外,该研究估算了所有参与者都拥有健康的睡眠模式,理论上不会发生的心血管事件的比例。该研究还旨在检查睡眠方式和遗传易感性与CVD结果的联合关联,并探讨潜在的基因与睡眠相互作用。 

  这项研究包括UK Biobank385 292名参与者,这些参与者在基线水平没有CVD。该研究根据五个睡眠因素重新建立了健康的睡眠评分,并将低风险组定义为:早睡型,每天睡眠7–8 h,从未/很少失眠,不打呼,白天无频繁嗜睡。 

  在平均8.5年的随访期间,记录了7280CVD案例,其中包括4667 CHD2650例中风病例。与睡眠评分为0-1的参与者相比,得分为5的参与者分别降低了35 CVD34 CHD34%中风的患病风险。该队列中近10%的心血管事件可归因于不良的睡眠方式。睡眠方式差,遗传风险高的参与者表现出最高的冠心病和中风风险。总之,在这项大型的前瞻性研究中,发现健康的睡眠模式与遗传风险低,中或高的参与者的CVDCHD和中风风险降低相关。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Fan M, Sun D, Zhou T, Heianza Y, Lv J, Li L, Qi L. Sleep patterns, genetic susceptibility, and incid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prospective study of 385?292 UK biobank participants. Eur Heart J. 2020 Mar 14;41(11):1182-1189. doi: 10.1093/eurheartj/ehz849. PMID: 31848595; PMCID: PMC7071844.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84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