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顶级医学期刊BMJ爆猛料 | 随访22年,中国学者发现长期吃大蒜,可降低胃癌死亡率

来源:2021-01-29

  2018年,估计几乎一半的胃癌(全球癌症死亡的第三大原因)死亡人数发生在中国。中国东北部山东省临朐县是世界范围胃癌死亡率最高的地区之一,流行病学研究的确凿证据表明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前病变和胃癌的发展有关,并表明饮食富含维生素和大蒜可以在维生素摄入不足的高危人群中预防胃癌。虽然经过系列研究,但是幽门螺杆菌治疗,维生素补充剂和大蒜补充剂对预防胃癌的作用,不是很清楚。 

  近期,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潘凯枫研究组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 在线发表题为Effects of Helicobacter pylori treatment and vitamin and garlic supplementation on gastric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follow-up of a randomized intervention trial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在胃癌高危区招募了3365名居民,其中1107名幽门螺杆菌抗体阴性的居民被随机分配到维生素补充组、大蒜补充组或安慰剂组。2258名幽门螺杆菌抗体阳性的居民被随机分配到幽门螺杆菌治疗组(阿莫西林与奥美拉唑联合治疗2周)、维生素补充组(维CE和硒,持续7.3年)、大蒜补充组(大蒜提取液和油,持续7.3年)或安慰剂组。 

  该研究发现,随访22年发现,幽门螺杆菌治疗两周,维生素或大蒜补充七年与胃癌死亡风险在统计上显著降低;幽门螺杆菌治疗和维生素补充也与胃癌发病率的统计学显著降低有关。 

  2018年,估计几乎一半的胃癌(全球癌症死亡的第三大原因)死亡人数发生在中国。中国东北部山东省临朐县是世界范围胃癌死亡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在1980-1982年之间,每10万人年龄调整为男性55人,女性19人死亡。流行病学研究的确凿证据表明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前病变和胃癌的发展有关,并表明饮食富含维生素和大蒜可以在维生素摄入不足的高危人群中预防胃癌。 

  1995年,在山东省临朐县开展干预试验,评估三种干预措施对预防胃癌前病变进展的影响:干预措施包括幽门螺旋杆菌治疗两周,维生素和大蒜补充剂治疗超过七年。经过近15年的随访(1995-2010),该试验报告了胃癌发病率的统计学显著降低,但是与幽门螺旋杆菌治疗相关的胃癌死亡率无统计学显著降低。 

  尽管山东干预试验表明幽门螺旋杆菌治疗在预防胃癌方面具有潜在作用,但还需要进一步的随访,以确定是否会更长时间范围内导致胃癌死亡率显著下降。从长远来看,维生素和大蒜补充剂是否与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统计学现显著降低相关仍然是未知的。因此,研究人员将随访时间延长至22年以上,以确定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该研究在胃癌高危区招募了3365名居民,其中1107名幽门螺杆菌抗体阴性的居民被随机分配到维生素补充组、大蒜补充组或安慰剂组。2258名幽门螺杆菌抗体阳性的居民被随机分配到幽门螺杆菌治疗组(阿莫西林与奥美拉唑联合治疗2周)、维生素补充组(维CE和硒,持续7.3年)、大蒜补充组(大蒜提取液和油,持续7.3年)或安慰剂组。 

  经过22年(1995-2017年)的随访,确定了151例胃癌病例和94例胃癌死亡病例。维生素补充剂的发病率显著下降,而大蒜补充剂则没有。所有三种干预措施均显示胃癌死亡率显着降低:幽门螺杆菌治疗的完全调整风险比为0.62,维生素补充为0.48,大蒜补充为0.66。在干预措施与其他癌症或心血管疾病之间未发现统计学上显著的相关性。 

  总而言之,随访22年发现,幽门螺杆菌治疗两周,维生素或大蒜补充七年与胃癌死亡风险在统计上显著降低;幽门螺杆菌治疗和维生素补充也与胃癌发病率的统计学显著降低有关。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Li WQ, Zhang JY, Ma JL, et al. Effects of Helicobacter pylori treatment and vitamin and garlic supplementation on gastric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follow-up of a randomized intervention trial. BMJ. 2019 Sep 11;366:l5016. doi: 10.1136/bmj.l5016. PMID: 31511230; PMCID: PMC6737461.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5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