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奥密克戎突变多,新冠疫苗效果还有多大?NEJM连发3篇重要研究带来希望

来源:2022-01-17

  新冠病毒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已经蔓延至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地区,在其中一些存在广泛本地传播的地区,Omicron已成为主导病毒株。相比于此前流行的变种,Omicron具有大量关键突变,包括刺突蛋白上有多达32个突变,其中一些可能与免疫逃逸和更高的传染性有关。 

  疫苗和既往感染如何预防Omicron引起的感染、传播、临床疾病和死亡,目前数据还很有限。近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连续发表3篇重要论文,从真实世界观察数据、实验室研究等不同角度,探讨新冠疫苗对于Omicron的效果。这些研究提示了Omicron免疫逃逸的高风险,但也支持了疫苗、尤其是加强针仍然是我们对抗疫情的有力武器。 

  

  截图来源: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第一项研究来自Omicron高度流行的南非,基于20201115日(测序的阳性病例中75%检测出omicron-127日期间的数据,分析了完全接种新冠疫苗(两剂BNT162b2对于预防Omicron感染后COVID-19住院的有效性,并与此前Delta变种流行期202091-1030日)的数据进行比较。 

  此次分析包括了Delta流行期13.3万份核酸检测结果以及Omicron流行期7.8万份核酸检测结果(分别有28.6%41.4%在患者接种第二剂疫苗后至少14天获得)。数据显示,Delta流行期和Omicron流行期的核酸检测阳性率分别为6.4%24.4%COVID-19入院率分别为10.8%2.2%Omicron流行期的感染者更年轻。 

  经过估算,Omicron流行期,疫苗预防住院的有效性为70%这也得到了针对不同细分人群所有三项敏感性分析的支持。Delta流行期,这个数字为93% 

  研究团队提出,两剂BNT162b2疫苗对Omicron感染后COVID-19住院的有效性得到了维持,但相比Delta流行期有所降低,加强针接种或有助于改善有效性。 

  

  截图来源: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另两项研究均为基于血清样本开展的体外实验。其中一项来自以色列卫生部,比较了接种两剂20人,距接种第二剂平均165.6天)和三剂20人,距接种第三剂平均25天)新冠疫苗(BNT162b2)后的血清样本在体外对Omicron的中和作用,并与这些血清对野生型新冠病毒、Beta变种和Delta变种的有效性数据相比较。 

  结果显示: 

  • 无论是对于野生型新冠病毒还是三种变种,接受三剂疫苗都比两剂带来了更好的中和效果(以几何平均滴度计,下图A/C)。
  • 相比三剂疫苗接种者的血清样本(下图D),两剂疫苗接种者的血清样本,对3种变种和野生型病毒的中和效果差距更明显(下图B)。
  • 无论两剂还是三剂疫苗,对BetaOmicron的中和效果都更差。
  • 相较于接种两剂疫苗5个月后的血清样本对Omicron几乎失去中和能力,第三剂BNT162b2疫苗接种者的血清可以有效中和Omicron感染,中和效率提高了100倍。

  

  接种两剂(A/B)或三剂(C/D)疫苗对野生型病毒以及BetaDeltaOmicron变种的中和效率(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论文指出,第三剂疫苗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但即使接种了三剂疫苗,相比Delta,对Omicron变体的中和作用仍然降低了4倍,此外第三剂疫苗的持久性尚待确定。 

  

  截图来源: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来自洛克菲勒大学(Rockefeller University)的假病毒中和研究同样表明,尽管Omicron变体显示出了对中和抗体相当程度的逃逸,但相比接种两剂mRNA疫苗(BNT162b2mRNA-1273),接种加强针后血浆样本对Omicron的中和水平更高,康复者在接种疫苗后也能获得额外保护。 

  具体来看,研究团队从47名参与者体内共获得了169份血浆样本,并分析其对原始毒株、PMS20假病毒和Omicron刺突蛋白假病毒的作用。这些参与者或自然感染过新冠病毒,或接种过疫苗,或两者皆有。 

  PMS20假病毒:指在合成的刺突蛋白上引入20项突变,此前研究提示,PMS20假病毒足以使大多数康复者或两剂mRNA疫苗接种者的中和抗体效果实质性减弱。 

  结果显示,免疫力随着时间推移都有所下降,且都受到突变影响: 

  • 自然感染后1个月、6个月和1年后的血浆样本,对PMS20假病毒的中和效果(以50%中和滴度[NT50]计)比原始毒株分别降低60倍、37倍和34,对Omicron假病毒的中和效果分别降低58倍、32倍和43
  • 接种两剂mRNA疫苗后1.3个月、5个月的血浆样本,对PMS20假病毒的中和效果比原始毒株分别降低187倍和58,对Omicron假病毒的中和效果分别降低66倍和27

  对比之下,康复者接种疫苗,或mRNA疫苗接种人群继续接种第三剂(距离第二剂至少6个月),可显著提高对PMS20Omicron的中和活性。 

  • 康复者接种疫苗后,对原始毒株、PMS20Omicron假病毒的中和效果分别提高238倍、214倍和154倍。
  • 接种第三剂mRNA疫苗1个月后,对原始毒株、PMS20Omicron假病毒的中和效果分别提高26倍、35倍和38倍。

  

  康复者感染和接种后(A),以及mRNA新冠疫苗接种者在两剂和加强针后(B),血浆对不同病毒的中和滴度变化(图片来源:参考资料[3] 

  新变种层出不穷,Omicron来势汹汹,但在科学研究的指引之下,相信有的放矢地防控手段依然能够为我们筑起一道防线。随着疫苗普及和药物问世,也期待疫情的冲击能够早日褪去。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Shirley Collie, et al., (2021). Effectiveness of BNT162b2 Vaccine against Omicron Variant in South Africa. The N Engl J Med, DOI: 10.1056/NEJMc2119270 

  [2] Ital Nemet, et al., (2021). Third BNT162b2 Vaccination Neutralization of SARS-CoV-2 Omicron Infection. The N Engl J Med, DOI: 10.1056/NEJMc2119358 

  [3] Fabian Schmidt, et al., (2021). Plasma Neutralization of the SARS-CoV-2 Omicron Variant. The N Engl J Med, DOI: 10.1056/NEJMc2119641 

  [4] Enhancing Readiness for Omicron (B.1.1.529): Technical Brief and Priority Actions for Member States. Retrieved January 5, 2022 from 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m/item/enhancing-readiness-for-omicron-(b.1.1.529)-technical-brief-and-priority-actions-for-member-states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ayWj5o6MOVU2ndT2RSM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