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Lancet子刊(IF=39)| 血压监测很重要!全球数据显示77%的中风生存者患有高血压,有1/3生存者的血压未得到妥善控制

来源:2022-08-05

   截至2021年为止,全球有12.8亿高血压人口,高血压是脑卒中最重要的风险因素,血压控制对于预防初次中风和中风复发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高血压一般没有明显症状,且全球范围内的许多国家并没有建立起完善的血压监测系统,所以直到发生严重的心血管事件前很多高血压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前期一些针对地区性小样本的研究表明近一半的中风生存者的血压没有得到妥善控制,全球的情况并不清楚。五月血压测量月活动(MMMMay Measurement Month”, 是由国际高血压学会(ISH)联合世界高血压联盟和柳叶刀高血压委员会在2017年五月发起的全球血压测量活动并在之后的每年五月份重复进行(除了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暂停一年)。活动旨在提高全球人群对于高血压的知晓率,是目前最大的全球血压测量项目。 

  202281日(即将出版),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Neil R Poulter团队在Lancet Global HealthIF=39)在线发表题为Hypertension in stroke survivors and associations with national premature stroke mortality: data for 2·5 million participants from multinational screening campaigns的研究论文,在这项年度全球横断面调查中,2017 5 月和 2018 5 月对来自 92 个国家的超过 250 万志愿者(≥18 岁)进行了筛查。使用混合效应逻辑回归分析危险因素与卒中史之间的关联,并使用线性回归研究基于全球疾病负担数据的国家级血压管理估计值与过早卒中死亡率之间的关联。 

  该研究发现,2?515?365 名参与者中有 2?222?399 (88·4%) 记录了卒中史数据,其中 62?639 (2·8%) 报告了既往卒中史。有中风病史的参与者的高血压发生率较高(77·0% vs 32·9%p<0·0001)和治疗(90·2% vs 57·0%p<0·0001)和控制(55·9% vs 32·4%, p<0·0001) 高血压高于无卒中史者。三分之一有中风病史的参与者患有未经治疗的高血压或经治疗但未控制的高血压(血压≥140/90 mm Hg)。在国家过早卒中死亡率和平均收缩压与血压升高的参与者百分比之间发现了强烈的正相关关系;在国家过早卒中死亡率与接受治疗和控制血压的高血压参与者的百分比之间发现了强烈的负相关。总之,在世界范围内,有中风病史的人的血压控制仍然欠佳。国家对血压管理的估计反映了国家过早中风死亡率,足以促使政策制定者促进血压筛查和管理。 

  最后,针对这项研究,国际中风研究专家Nana PogosovaLancet Global Health 发表题为May Measurement Month: beyond boosting hypertension awareness的评述文章,指出尽管MMM的首要目的是提高大众对高血压的知晓率,使用的数据收集方法是方便抽样(convenience sampling)。但MMM国家层面的血压控制变量与GBD研究的国家层面中风早死率呈现显著的相关性。因此,在考虑到参与MMM活动的许多国家仍然没有系统的高质量血压检测数据,这项通过分析MMM所得的研究结果应该引起政策制定者和相关研究者的重视,作为其工作的重要参考来源。 

  

  

  2019年,中风是全球第二大死因,也是导致过早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在全球范围内,2019 年有 1200 万例中风事件,另有 1 亿人有中风史。这些值代表 1990 年代每年报告的事件病例增加 71%,流行病例增加 82%预计全球中风负担将继续增加,到 2030 年每年导致超过 700 万人死亡。经济与中风相关的成本很高,除非采取更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否则到 2030 年,美国患者的直接年度医疗费用预计将达到 1840 亿美元。 

  中风导致的生命损失年限在低收入国家最高,在高收入国家最低。然而,迄今为止,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非致命性中风数据很少。INTERSTROKE 研究确定了 90% 的人群可归因于卒中风险的 10 个潜在可改变风险因素的贡献。其中,高血压是最大的贡献者,占人群归因风险的 48%,高血压患者的卒中风险几乎是非高血压患者的三倍。 

  

  中风历史与心血管风险因素的adjusted OR值(图源自 Lancet Global Health 在全球范围内,1975 年至 2015 年间,患有高血压的人数从 5.9 亿增加到超过 11亿,其中三分之二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控制血压对于降低卒中的发生率和复发率具有关键作用。尽管一些研究(主要是在高收入国家)发现至少一半的中风幸存者血压升高,但对世界大部分地区中风幸存者的血压控制现状知之甚少。 

  五月血压测量月活动(MMMMay Measurement Month是一项年度跨国横断面研究,由国际高血压学会于 2017 年发起,旨在提高人们对血压测量重要性的认识。在 2017 年和 2018 年的活动中,95 个国家的超过 270 万成年人接受了血压筛查。MMM 数据集是血压和相关心血管疾病机会性数据的最大来源之一,来自全球不同国民收入环境的国家。 

  

  MMM国家层面的血压控制指标与GBD研究中风早死率的关系(图源自 Lancet Global Health  

  本研究的第一个目的是比较有和没有中风病史的 MMM 参与者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包括血压的检测、管理和控制。第二个目的是根据全球疾病负担、伤害和风险因素研究 (GBD) 的数据,评估基于 MMM 数据的国家级血压和高血压管理参数是否与国家过早卒中死亡率相关。 

  该研究发现,2?515?365 名参与者中有 2?222?399 (88·4%) 记录了卒中史数据,其中 62?639 (2·8%) 报告了既往卒中史。有中风病史的参与者的高血压发生率较高(77·0% vs 32·9%p<0·0001)和治疗(90·2% vs 57·0%p<0·0001)和控制(55·9% vs 32·4%, p<0·0001) 高血压高于无卒中史者。三分之一有中风病史的参与者患有未经治疗的高血压或经治疗但未控制的高血压(血压≥140/90 mm Hg)。在国家过早卒中死亡率和平均收缩压与血压升高的参与者百分比之间发现了强烈的正相关关系;在国家过早卒中死亡率与接受治疗和控制血压的高血压参与者的百分比之间发现了强烈的负相关。 

  总之,在世界范围内,有中风病史的人的血压控制仍然欠佳 国家对血压管理的估计反映了国家过早中风死亡率,足以促使政策制定者促进血压筛查和管理。 

  

   (来源:iNature 

  参考文献: 

  [1] Lin Q, Ye T, Ye P, et al. Hypertension in stroke survivors and associations with national premature stroke mortality: data for 2·5 million participants from multinational screening campaigns. Lancet Glob Health. 2022 Aug;10(8):e1141-e1149. doi: 10.1016/S2214-109X(22)00238-8. PMID: 35839813. 

  [2] Pogosova N. May Measurement Month: beyond boosting hypertension awareness. Lancet Glob Health. 2022 Aug;10(8):e1076-e1077. doi: 10.1016/S2214-109X(22)00270-4. PMID: 35839800.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Ktgn_VCvqdkOJRjmDjW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