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心血管危险因素越多,心率越快!郑昕等China PEACE百万人群项目新分析

来源:2022-08-05

  阜外医院郑昕等对China PEACE百万人群项目104万余人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心血管危险因素越多,静息心率增快的可能性越大,尤其是年轻男士。 

  而在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血脂异常、吸烟、饮酒、缺乏运动的7个心血管危险因素中,与行为危险因素较多时相比,代谢危险因素较多时,静息心率增快的风险更高。 

  研究者认为,静息心率或可作为多个心血管危险因素累积效应的一个简单、实用的指标,有助于早期识别相对健康人群中的心血管高风险个体,从而尽早进行强化干预。 

  校正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家庭年收入等的多因素分析显示,与无上述7个心血管危险因素的人相比,有1234≥ 5个危险因素者静息心率增快的风险依次增加,增幅分别为11%36%68%1.01倍、1.58倍。 

  在相对年轻的人群以及男士中,心血管危险因素个数对静息心率增快风险的影响更明显,尤其是心血管危险因素≥ 5个时。 

  在仅有1个心血管危险因素的人群中,糖尿病对静息心率的影响最大(HR=1.82),其次是高血压(HR=1.52)、血脂异常(HR=1.11),肥胖和饮酒与静息心率增快无明显关联。 

  当合并多个心血管危险因素时,代谢危险因素较多时静息心率增快的风险更高。 

  例如,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3个代谢危险因素的人,静息心率增快的风险增加1.42倍;而有高血压、血脂异常2个代谢危险因素和缺乏运动这一个行为危险因素的人,静息心率增快的风险增加86%;有3个行为危险因素的人,静息心率增快的风险仅增加13% 

  在该研究纳入的104万余人中,60.4%为女士,平均年龄为55.67岁。 

  在上述7个心血管危险因素中,4.4%没有任何一个心血管危险因素;有1234≥ 5个危险因素者分别占23.8%33.1%24.9%10.8%3.1%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Association between clustering of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and resting heart rate in Chinese population: a cross-sectional study. J Geriatr Cardiol, 2022, 19(6): 418-427.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84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