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白天总打盹,提示高血压和卒中风险高!Hypertension湘雅医院研究

来源:2022-08-10

  湘雅医院学者在Hypertension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白天打盹与高血压和卒中的高风险相关。 

  研究纳入约36万名参与者,平均随访时间约11年。参与者根据打盹频率分为:“从不/很少”、“有时”或“经常”。 

  研究发现,与从不打盹或有时打盹的人相比,经常打盹的人中男性比例较高,学历低和收入低,并且多为吸烟、每天喝酒、失眠、打鼾和熬夜晚睡。 

  与从不打盹的人相比,经常打盹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高12%,卒中风险高24% 

  对于<60岁居民,与从不打盹的人相比,经常打盹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高20%。而对于>60岁居民,经常打盹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高出10% 

  孟德尔随机化结果表明白天瞌睡频率增加可能是高血压和缺血性脑卒中的潜在风险因素。打盹频率增加一个档次(从“从不/很少”到“有时”或从“有时”到“经常”),高血压风险增加40%,缺血性脑卒中风险增加29% 

  作者建议进一步研究健康睡眠模式(包括白天打盹)与心脏健康之间的关系。 

  近日,美国心脏协会(AHA)在心血管健康“生命简单七法则(life's Simple 7)”的基础上新增加了睡眠健康,提出了“生命八要素(Life's Essential 8)”,明确表示睡够是理想心脑健康的必要组成部分。 

  参与制定“生命八要素(Life's Essential 8)”的AHA睡眠专家表示,打盹本身并非有害,许多人之所以打盹,可能是因为夜间睡眠不佳。夜间睡眠不良与健康状况较差有关,而白天瞌睡不足以弥补。 

  这项研究与以往其他研究结果一致,均提示打盹反映了心脏健康风险的增加。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参考文献: 

  [1]Association of Nap Frequency With Hypertension or Ischemic Stroke Supported by Prospective Cohort Data and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in Predominantly Middle-Aged European Subjects. Hypertension. 2022 Jul 25. 

  [2]Life’s Essential 8: Updating and Enhancing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s Construct of Cardiovascular Health: A Presidential Advisory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irculation, 29 Jun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