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й??
首 页
学术资源
学科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

运动减重且能维持,才能防心血管病!Lancet子刊中山一附院廖新学、庄晓东等研究

来源:2022-08-10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2型糖尿病合并肥胖患者越来越多,其远期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显著高于正常人群。大量指南推荐通过强化生活方式干预进行减重以降低心血管风险,然而,由于研究证据不足,此推荐的证据级别仅为“B 。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明确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是否有心血管获益。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廖新学教授团队(刘梦辉、黄日华为共同第一作者,廖新学、庄晓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Lancet子刊发表研究提示,通过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成功减重且长期维持的患者具有显著的心血管益处。 

  该研究通过体重达标时间(TIR)将Look AHEAD研究中接受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的人群,分为三组:未成功减重患者(体重达标时间:0%)、成功减重后体重反弹患者(0%<体重达标时间≤50%)、成功减重后体重维持患者(50%<体重达标时间≤100%)。 

  

  研究显示,在未成功减重、成功减重后体重反弹、成功减重后体重维持患者的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的累积事件发生率分别为19.5%18.9%14.5%,事件发生率逐渐降低。 

  通过多因素校正的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评估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对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影响。 

  结果显示:对比普通糖尿病患教组,通过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成功减重后体重维持的患者可使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风险降低45%,而在未成功减重及成功减重后体重反弹的患者中,两组的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风险无显著差异。 

  

  研究者指出,当肥胖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在减重成功且有效维持时,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才有助于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因此,对于体重的管理不仅应着眼于是否成功减重,更重要的是减重成功后能否有效维持。 

  这项研究将为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在糖尿病患者体重管理的心血管获益中提供新的研究证据。这项研究告诉我们,有减重意识固然是好的,但得坚持到底,避免体重反弹!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Cardiovascular effects of intensive lifestyle intervention in adults with overweight/obesity and type 2 diabetes according to body weight time in range. EClinicalMedicine. 2022, 49:101451.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747188/